“禁考”和“扩源”更有利于招揽贤才

2016-03-25 10:1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以来,20余省份密集启动了2016年公务员“省考”的招录工作,一些省份今年的公务员招录扩招幅度较大。在公务员“国考”禁止在职公务员报考的背景下,多省份今年的公务员招录中,也仅向“体制外”开放,明确在职公务员不得报考。(3月24日中国新闻网)

通过报道,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公务员招录呈现四个新特点。一是实行全国“联考”,所有参加招录省份都在同一天组织考试;二是人数众多,许多省份与往年相比都存在较大的增幅;三是对在职公务员实行“禁考”,在职公务员不得参加报考;四是对户籍地要求的放宽,多地多岗位针对全国报考。

在这些新特点中,最具特色的就是“禁考”和“扩源”。只针对体制外的招录,最初出现在2016年的国考政策中,要求在职公务员不得参加公务员招录考试。以往,不管是体制外还是体制内,都可以参加公务员考试,但是今年,从国家到地方,对体制内人员的招录大门将彻底关闭。这也就意味着,机关单位可以从社会上招募更多的贤才。

在“禁考”之前,一些已经考上公务员的人把考试当成“家常便饭”,逢考必报,这部分已经对机关工作规律有了深刻认知和准确把握后,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尤其是在公文写作和面试这两个板块,逢考必上。倒是能够不断变换地方和岗位,但是对单位来说,形成了诸多不利因素。一方面是人才流失严重,另一方面是岗位换人过勤,造成工作不稳定。更重要的是,这部分参考人员,完全占据了机关招录社会贤才的指标,说到底,就是能文善辩的公务员到处流动,让社会其它有才干的年轻人根本挤不进来。

全国“联考”是堵住考生跨省轮考漏洞的最有效的“补丁”。曾经,有考生在多个省份参加考试,根据各省的时间安排,一个一个省的跑、一岗位一个岗位的考,最终有可能出现多个省份同时录取的“壮丽景象”。而考生只能选择一个岗位,这样同样是给招录贤才“添堵”,也给机关招录工作带来一定的困扰。

堵住了考生跨省轮考的漏洞,就需要在招考要求上有所放宽,这样既能保障考生的质量不降低,同时也能招录“五湖四海”的贤才。因此,不难看出,招录数量的攀升和户籍地的放开,都与在职人员“禁考”存在必然的关系。只有通过“扩源”这种方式,才能“不拘一格”广纳贤才,也只有不断引进社会贤才,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更加快速地推进。

当前,正值“四个全面”建设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必须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注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之中,为国家建设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