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与韩国骂战或是“混子对局”

2016-03-25 10:1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吉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朝中社23日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23日发布“重大公报”,威胁称将采取铲除朴槿惠政权的军事行动。日前朝鲜已宣布,投入实战部署的第一攻击目标,是包括青瓦台在内的韩国境内全部地区,大口径火箭炮正在准备将青瓦台烧成灰烬。对此韩国统一部响应时,强硬警告朝鲜的恐怖威胁,表示韩国政府不能容忍朝方的举动。

一方面是信誓旦旦、言之灼灼;一方面是强硬警告、枕戈待旦。表面上看,朝韩战事即将开幕,半岛局势即将倾覆,让人大有一番可以“搬凳子看大戏”的紧张和期待。但实际上,这依然只是一种“小孩骂战”的荒诞与滑稽,依然只是一种“混子对局”的喧嚣与胡闹。

首先,朝鲜惯用恶语伤人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特别是自金正恩上台以来,像这样的威胁已经不是三次五次、十次八次了。3月18日,朝鲜《劳动新闻》在一篇评论文章中甚至还宣称,如果发现美国进行任何所谓特种作战的微小动向,或者任何侵害朝鲜主权的细微征兆,朝鲜就绝不会错过机会,以毫不留情的核先发制人打击,“将美国从地球上永远抹去”。这就如同野孩子不懂世事一样,说说大话、过过嘴瘾,经常展示一下又臭又硬的个性,其实就是为了增强一下自己的存在感,让人感觉自己不好惹而已,而至于是否会真正拿着鸡蛋去碰石头,那就另当别论了。

其次,朝鲜之穷,世人皆知。前不久,俄罗斯向朝鲜赠送了2500多吨小麦就是明证。即便朝鲜实行“先军政策”,并在数量上维持着一支庞大的军队,但在全国几乎陷入饥饿状态的大背景下,他凭什么打、拿什么来打?正像有分析所说,论经济,朝鲜民不聊生,饿殍遍地;论科技,朝鲜长期与世界现代文明隔绝;论民意,朝鲜早已成为世界人民公敌,深陷四面楚歌。况且,现今的韩国并非单枪匹马,设若朝鲜盲目向韩国开炮,就必然会遭致强大军事力量的回击,就必然会导致他的“三胖朝廷”走向覆灭。面对如此赔本的买卖,金正恩即使再野再愣头青,恐怕也要掂量掂量吧。

第三,朝鲜与韩美之间“擦枪走火”,势必会对地区和平稳定产生非常大的威胁,势必会导致有其他大国卷入,而其对于所有参战国来说,这都将是灾难性的,更是大家所不愿意看到了。所以,保持冷静克制、停止敌对状态、实现“降火”就必然会成为世界舆论的主流。而在舆论和各方的努力调停之中,朝鲜与韩美任何一方,大抵也都不会轻易付诸行动,并期待局势最终得到缓和。

当然,金正恩的“野性”和“任性”国际社会是早已领教过的。设若美国继续挑动半岛局势升级,设若韩国紧抱美国的大腿配合美国制裁和威慑朝鲜,剩下的事情也就只能是“你懂得”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