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抢荔枝会不会又是一场抹黑行动?

2016-03-25 09:4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曝光内地游客在泰国酒店食自助餐“争食”,用碟铲虾遭人诟病后,23日再有网友发布内地游客在越南抢水果的短片,不足7秒一大碟水果已被抢得一干二净。(3月24日 参考消息网)

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泰国抢虾的舆论风波还未完全退去,越南争抢荔枝的视频又来了。抢虾事件经游客和媒体证实,是这一次针对中国游客和国人素质的一场舆论抹黑行动。那么这次抢荔枝是不是又在故意抹黑?

不可否认,在出国旅游的国人中,素质良莠不齐,但但凡能支付此项费用的,家里不敢说大富大贵,怎么着也应该是小康之家。况且在交通如此便捷的今天,荔枝也非稀罕之物,难道在家没有吃过,非要到越南去抢?

有图未必就是真相,在此前的抢虾事件中,我们确实从画面中看到了游客在用盘子铲虾,但后来证实是在导游一再催促下,没有其他菜品可供食用,又没有够用的餐勺等多种客观因素制约下,经餐馆人员同意时所采取的方法。那么此次抢荔枝,谁又能保证不是在特定的环境中才发生的呢,怎么就能妄下结论说国人素质低下呢?

少数人并不代表一个国家,即便真的是在抢荔枝,那么也只是代表他们这里一部分人素质低下,和整个中国人这个群体没有必然的联系。试问哪个国家没有素质低下的人,如果他们素质低就说明整个国家素质低,那么我们整个人类的文明又在哪里。因此,对于素质低的人,我们可以批判,但要注重理性,不要动辄冠以中国人、国耻,更不要扯上国家和民族。

网络空间需要一个自由有序的环境,作为网民有在网上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自由,但必须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网络空间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其中不乏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利用其进行渗透,妄图颠覆党和政府。任由类似抢虾这样的谣言泛滥,那么久而久之就会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民族产生动摇,就有可能影响到党和政府的执政根基。因此,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抓好网络环境治理,不断加大对网上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

网络是虚拟的,但制造和传播网络谣言的人却是现实存在的,在类似抢虾这样的谣言一个个被攻破后,我们应该更加坚定和自信,同心同德、同仇敌忾,在不信谣不传谣的同时,加大打击力度,还网络清朗空间,还社会以公平正义、公序良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