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关键在落实新发展理念

2016-03-24 09:3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治国理政地方谈】

全面建成小康关键在落实新发展理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3月22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胜利,很关键的一条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3月23日人民网)

如何在“十三五”这一关键期间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的如期实现?这需要的不仅仅是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凝聚十三亿国人的力量,砥砺前行、攻坚破难,很关键的一条就是要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路。

小康这两个字,可谓源远流长,始于三千年西周统治者对于美好社会的憧憬,成于历代封建时代盛世的光辉印迹。在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中,“小康”饱含着中国人对于美好生活朴素而真实的痴情不悔。更成为现代中国人对于“大同社会”的深刻眷恋和文化记忆。在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今天,“小康”不再成为奢想,而正在从梦想照进现实。事实已经说明一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成功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时间处在“十三五”刚刚开启之际,全面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已经下定决心,全面脱贫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户、一个贫困人口,要在未来五年内实现5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这是执政者的决心和承诺,也是十三亿人的共同期愿。

时间紧迫、任务沉重、形势严峻、挑战重重,全面建成小康需要科学的制度设计和理念指引,方能在迷茫中寻找到正确的航向,确保各项政策、举措有的放矢、精准给力、扎实推进、落在实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深刻的诠释了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立足现实着眼未来而制定和实施的施政方略,是整个“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最核心最关键最具指引意义的内容之一,也是全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遵循的科学理念。

全面建成小康关键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力量,突破束缚改革和发展的观念和机制体制障碍,形成新动能、新经济;以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转变政府职能,形成市场主导的经济发展新形态;以绿色为基调,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从重视速度转变为兼顾质量,以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推动转型升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强化对生态保护投入,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基调。

以开放促融合促发展,深化全面开放政策,打造沿海与内陆协调并进的开放局面,深入融合到“一路一带”整体战略布局中,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开放格局,最大限度的利用中国沿海沿岸沿边地利空间优势,发掘中国经济向外延伸、扩张潜能;以共享促和谐,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最大限度的实现全民共享,以破釜沉舟的决心推动全面脱贫攻坚,不能让任何一个人落下。共享,也包括将中国发展理念全面准确的介绍给世界,更深入的参与、融合到世界经济中,把中国经验介绍给世界,把中国自信传递给世界,把中国发展的成就分享给世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