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书”病历是在加剧医患纠纷

2016-03-24 09:22: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网曝江苏连云港市一市民“去医院看病,发现医生写的病历和处方上的字潦草难认!”的消息再次引发网民集体吐槽。近年来,全国多地曝出医生书写病历潦草随意,甚至酷似“天书”,让病患者捉摸不透。(《北京晨报》3月23日)

按理说,病历是医务人员对病人患病经过和治疗情况所作的文字记录,它的诞生初衷不单是作为医生诊断的依据,更重要的是为了给疾病提供一个可考的治疗范式,而这种范式,并不仅是医护人员的内部参考资料而已,它既需要详尽也需要让病人一目了然。

我国卫生部门早在2010年就制定了《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要求,要求病历书写应规范使用医学术语,文字工整、字迹清晰、表述准确、语句通顺、标点正确。然而,6年来这一规章效果不甚明显。“天书病历”难绝,到底是医生太忙还是医院疏于管理?手写病历该如何规范?

有医生将“自己忙”作为回避舆论的挡箭牌,然而,这样的挡箭牌却是不攻自破。如果医生将病历书写潦草归结于工作忙,那是否说明是为了转移公众视线?换言之,如果医生连写病历都缺乏耐心,那问诊又怎么能够做到心平气和呢?我们有理由质疑医生此举是没有养成以病人为中心的习惯,但这种习惯被反复提及的同时,也并没有改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根本局面,更不用说刺痛医者麻木的神经了。

但是,“天书”病历出现的根本原因不在于此,它反映的是整个医护体系存在的一种情理误区。例如在医患关系这个问题上,问题的根源是病人和医院采取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认知方式,病人采用的是一种纯粹的道德治理观,而医院则是一种“一视同仁”,遇到类似病历时,出现对速度的考量大过对质量的重视,而往往就是这样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的对立,造成了医患关系的强弱对立。

同样,与其说“天书”病历是在遮挡病人视线,还不如说是医生基于自身专业性的不负责行为,这种行为是在刻意弱化医者责任,这并不是我们小题大做,很多时候,这种潦草的病历也确实只有医生内部看的懂,不管是抓药还是做手术,患者一直是最不了解内情的一方。

故而,基于此书写的病历是在恶化医护体系固有的顽疾,这个体系中的自我审查之散漫,似乎已经内化成习惯,而作为病人,需要的不是类似“山东疫苗”案的语焉不详,也不是类似病历的频现,医者仁心体现的是一种细节,而不是一包苦口的药或者一把冰冷的手术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