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首付”显示不出为大学生着想的诚意

2016-03-24 09:14: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23日,沈阳市长潘利国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回应“零首付”时称:这是个误会。潘利国表示,沈阳想把更多大学生留在沈阳,“大学生买房的问题一直在探讨,零首付是大家提的建议和要求,还不算最后政策,还在论证中。”(2月23日澎湃新闻网)

把大学生留在城市,为城市建设继续贡献力量,是每个地区促进经济发展的共同期望。面临当前居高不下的商品房市场,大部分大学生却因为买不起房而选择离开,或者居无定所、职无定业。房价太高,事实上已经成了当前年轻人定居大城市的最高门槛,即便是一些能够买到商品房的,也是在父母的鼎力支持下实现的。不管是哪个行业、什么岗位的年轻人,刚参加工作不久一般是付不起购房款的。

包括沈阳市在内的许多大城市,都在探索“让大学生买得起房”的问题,到最终,能否真的实现“让大学生买得起房”,关键还是要看地方政府有没有拿出诚意和切实可行的政策。需要明确的是,“让大学生买得起房”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遏制房价的高增长,其次是把商品房价格降低到大学生能够支付首付和分期的程度。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是,大学生仅凭自己的能力根本就买不起房。

按照潘市长的说法,“大学生买房的问题一直在探讨”,似乎让大学生们看到了买得起房的曙光,至少证明,沈阳市在努力。虽然《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还在调研论证阶段,还没有实施,但是仅凭潘市长提出的“零首付”,大学生买得起房的曙光似乎又泯灭了。

如何看待“零首付”?“零首付”就是一分钱都不交就可以买到商品房,但是“零首付”并不意味着“零分期”,也不意味着总房价有所降低。假如一套商品房的总价是60万,采用“零首付”方式购得,就需要向银行贷款60万元,与“首付三成”的差别就在于,贷款更多、利息更多,分期还款的负担也就更重。因此,“零首付”只是“看起来很美”。

当然,毫无疑问的是,“零首付”这样种“去门槛”的政策必然会刺激增长,对商品房去库存必然会起到促进作用。潘市长说的“有的开发商愿意这样出台”,能刺激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开发商当然喜欢。其实,在沈阳之前,一些地产商为了跑量卖房,就已经制定了“零首付”的购房政策。不过,这些地产商多是用自己的钱先给购房者垫付,购房者以支付利息的方式分期偿还首付款。

如果仅仅是基于去库存的导向,那么任何政策都是在把地产商的库存风险转嫁到老百姓的购房成本中,对于大学生来说,无疑是增加成本负担,显示不出为大学生着想的诚意。至于潘市长说的,让父母来替大学生交首付,我们只能“呵呵”,如果再让父母连分期付款都一起承担了,那岂不是更好。基于以上,“零首付”不是给大学生留在城市创造条件,而是给地产商去库存、增销量提供政策支持。

要想把大学生留在城市,就必须拿出诚意来。如果政策调控都无法降低房价,那么政府出资多新建针对大学生这个群体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并出台大学生买房补贴优惠等政策,这种关怀来得更直接些。建议沈阳市的政策还是掖着不出台的好,转了一个大湾,到头来却是在为地产商着想,呵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