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市场去库存不能“去了”再说

2016-03-24 09:12:01 [来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省金融办、省农行下发《关于做好支持农民进城购房信贷工作的通知》。山东省农行相关负责人告诉齐鲁壹点记者,自2月24日在泰安市放出山东省首笔贷款,到3月16日短短的22天,山东省(不含青岛)已发放“农民安家贷”6.36亿元,为2196个农民家庭圆了城市安家梦。(3月23日齐鲁壹点)

自房地产市场喊出“去库存”,一线城市确实出现了抢购的热潮。但这种很像是市场惯例的现象,却一反“打折促销”的内在规律。在营销手段中,无论商家吆喝的“去库存”是真是假,消费者都是冲着捡便宜去的。而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却在一线城市引发了房价新一轮暴涨。其中虽有若干政策上的宽松,但追涨的消费或投资心态,再一次在房地产市场应验。

然而,房地产市场有库存是真的,只是不在一线城市。而山东支持农民进城购房的信贷政策,才是真正的地产市场“去库存”。

但是,山东的“去库存”方式,同样不是市场常用的“打折促销”,而是让你想买就买得成。如果把山东对农民进城购房的信贷政策归纳起来,就是只要你具备劳动能力,也就是赚钱的能力,基本上都能获得购房贷款。有雇主的,提供雇主开具的收入证明书,这是通常做法。而无雇主或无法出具收入证明书的,提供收入声明,并提供近期银行收入流水进行佐证;无法提供收入证明书且银行收入流水不充足的,可由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机构,追加提供全程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这个时候,谁要证明自己没有收入都难。

可见,这样的“去库存”,已经到了不管你有没有明晰的收入预期,也就是说有没有可靠的还贷能力,只要在这个“鼓点”上接了这束“花”,库存就算“去”了。

这当然也能帮助一部分人圆了在城里购房的梦。但如此“宽松”的房贷政策,有没有考虑过相应的风险?如果金融系统对这样的房贷有足够回收并生息的把握,为何不早些用来支持个体创业?如果这些农民工早些在同样的条件下得到创业融资,他们的购房梦想可能早就实现了。有鉴于此,这样的“去库存”方式,就有点先让人“接盘”再说的急躁。

尽管在投资者眼里,贷款是“借鸡生蛋”的最好方式,但对购房者来说是一笔巨额的超前消费。特别是在房产除居住属性之外,也是投资的筹码,这就让有些购房者产生莫名的冲动和跟风。笔者担心的正是这部分人,把相对容易拿到的贷款,当做“免费午餐”;在缺乏对自身实力和收入预期的估量下,不想“白白放过”这个机会,最终将自己未来的生活逼入进退维谷的境地。

毋容讳言,房地产市场有今天,房贷功不可没。同时应当看到,因此成为“房奴”的一部分人,生活状态是艰难的。说到底,房地产市场面临去库存的局面,不得不说是某些急功近利发展模式造成的。而在民间,也存在不计后果的消费现象。比如银行发放的“透支卡”,已经让某些“今日有酒今日醉”之徒欠了一屁股的债。从这个意义上说,为了房地产市场去库存,过度放松房贷政策,一旦把关不严,会不会造成一批入不敷出的透支户?

如果说房地产市场的库存是盲目发展欠下的“债”,那么,如果急躁的“去库存”,会不会给今后的社会发展留下隐患?不说别的,这批“接盘者”无疑已经被固化在购房城市。那么,相关城市在“给了”他们住房以后,能不能给他们城市居民相同的社会保障?起码要提供他们在安居乐业下把贷款还清了的生存条件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