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问政”常态化督促服务意识增强

2016-03-23 10:45: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履职尽责突出问题开始整改了吗,兑现承诺了吗?3月22日,武汉市纪委、监察局和纠风办介绍,从下月开始,武汉市38个市直单位将轮流上台接受问政。(3月23日楚天都市报)

让政府职能部门的单位一把手从机关的办公室、会议室走出来,利用电视“问政”这个平台,走进老百姓中间,面对面地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呼声,如实地回答百姓所遇到的难题、要解决的问题,切实解决好民生诉求,化解职能部门与百姓之间的隔阂,从而增加官民舆论“最大公约数”,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有着重要意义。

从更深远的意义上来说,“电视问政”是对党风、行风的一次洗礼,更是对政府职能部门“一把手”及问责人的一次公开“考试”。据悉,每场电视问政长约60分钟,38个市直单位一把手或分管领导将上台接受考问,针对市民、媒体投诉的问题进行现场回应、处理。这是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作风现场检测,让现场观众给予监督、打分。

群众之事无小事,关键在于细节的处理。据了解,今年问政的话题均为市民关注的热点,包括中心城区部分发公交站点设置不科学管理不规范、城市排水能力不足、天然气充值形式单一、高龄津贴发放不规范等问题。其中,首场4月9日举行,聚焦诈骗短信、垃圾短信治理问题。对于问政曝光的问题,武汉市纠风办将督促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并予以追责。

武汉市自开展电视问政以来,老百姓所关注、需要解决、落实的相关问题,的确有了大大的改观。老百姓遇到难题、困难,需要找政府职能部门来解决、帮助,应该来说是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和期待。然而,在某些时候,百姓在寻找求政府职能部门解决的时候,有少数单位、甚至个别主管领导办事总是拖拖拉拉,敷衍了事,从而使一些本应该解决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百姓的诉求总是得不到重视,从而出现百姓与政府职能部门产生距离、隔阂的现象,老百姓为此怨声载道。

为什么总到曝光后才“马上办”?为什么不能主动发现、主动整改?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成发认为:问政就是要让大家常怀敬畏之心、保持头脑清醒,从领导干部视角转换为老百姓视角、从感觉良好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只有从承诺的 “马上”与“就”字上下功夫,体会百姓的冷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真正为政府树立新形象。

发现问题就要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为此,通过电视“问政”常态化,督促政府职能部门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彻底改变“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的机关坏毛病、坏作风。通过电视“问政”、追责,让老百姓看到了“问政”有实效,顺应百姓心声,加强了沟通和理解,化解了百姓与政府部门之间的矛盾和隔阂。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点赞,才能打出高分的成绩来,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满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