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数字承载“十三五”民生期望

2016-03-23 09:24: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调试智能机器人的高级工程师、打理约会细节的婚恋策划师、评价酒店服务的客房体验师、为年轻爸妈分忧的早教分享师……今后五年,这些新兴产业的新职业恐怕会悄然替代部分工厂流水线,成为就业的热门岗位。(3月21日人民网)

全国“两会”结束,“十三五”才扬帆起航,从“两会”听民声、纳民意、汲民智,绘就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到把这些民生期望化作切实可行的目标计划和举措,两者之间就是梦想与现实的距离,超越这个距离,需要的是各级党员干部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凝聚全社会最广泛的力量向着“十三五”梦想征程全速前进。“十三五”的民生期望,似乎可以从八大数字作为入口来解读。

八大数字彰显着“十三五”的决心和意志。“十三五”期间实现新增就业超5000万人,需要的不只是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更需政府以更大的决心和意志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就业;到2020年脱贫5575万人,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需要的政府破釜沉舟的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科学、灵活的运用扶贫政策“按需扶贫”,实现精准扶贫、扶贫精准;安居才能乐业,未来五年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2000万套,既需下定决心落在实处、干在实处,使居者有其屋,又要着实保障住房质量和保障对象自主选择权;到2020年高铁营业里程达3万公里,覆盖80%以上大城市。不论是要致富先修路,还是连通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高铁、公路,都是在打通区域经济流通脉络,使国人出行更便捷;未来五年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超6.5%,这与未来五年经济增长预期速度相一致,但还需政府下决心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兼顾公平与效率;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60%,户藉人口城镇化率达45%,这既是一个城市化的过程,又是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的一个过程;到2020年移动宽带普及率达85%,使“互联网+”的发展获得坚实基础,必将迸发全民创新创造的强大活力;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80%,彰显的是政府大力治理环境污染问题的决心,也深刻诠释了“十三五”绿色发展新理念,将有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八大数字承载着“十三五”民生期望。实实在在的数字充满沉甸甸的真实的质感,又切实的承载着十三亿人的民生期望,从实现更多人的就业,全面脱贫目标基本完成,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实现居民人均收入持续增加,到推进城市化,提高互联网普及率,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八大数字背后是八大民生工程,是民之所愿,施政所向,亟待各级各地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把每一个民生数字都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