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让全面小康赢得国际大咖点赞

2016-03-23 09:2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宾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认为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一直做得很好,中国的减贫行动是全世界最有成效的。”说这话的是知名媒体评论家、剑桥大学教授马丁·雅克。马丁教授认为中国政府表示会进一步精准的消除贫困人口数量,是能够做到的。因为过去的成绩说明了中国政府消除贫困的决心非常坚决,而且知道该如何做。

“我认为中国政府、中国领导人很棒,能够提出新的想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且很务实,现在中国正在党的带领下建设一个全新的中国,一个更加幸福、社会分配更加均衡的中国。”法国知名学者、作家皮埃尔·皮卡尔说。马丁·雅克和皮埃尔·皮卡尔是在接受新媒体系列短片《解读中国》采访时,表达上述观点的。

3月16日,“十三五”规划纲要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当天开始,10集新媒体系列短片《解读中国》之《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开始在国内外各大新闻、视频和社交网站上推出,剑桥大学教授马丁·雅克、美国林肯研究院前院长格里高利·英格拉姆、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凯瑞·布朗、秘鲁前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孟加拉国前总理法赫尔丁·艾哈迈德等等27位海外学者、国际政要、国际组织官员等国际大咖出现在镜头前,纵论中国“十三五”,点赞五大发展理念。透过27位国际大咖的理性表达,让国际社会更加客观全面地认识和了解带领13亿人民行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道路上的中国,一个朝气蓬勃、开放自信的社会主义大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正因为任务艰巨繁重,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才会遍布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才会在扶贫工作中花的精力最多,才会提出到2020年让全国人民一个不落都过上小康生活。

到2012年底,全国共有贫困人口9899万人,占农村户籍人口比例的10.2%。2013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650万,2014年减少1232万人,2015年减少1442万人,连续三年都完成了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三年精准扶贫,让4324万老乡笑着脱贫,这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奇迹,更是人类历史上的壮举。纽约大学文理学部教授、环球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沈丹森、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高棣民等大咖对此不吝誉美之词“我认为中国在帮助人民脱贫方面做得非常好”、“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十三五”规划纲提出,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确定的全国贫困人口为7017万人。2015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442万人,这样,“十三五”期间需要脱贫人数就降为5575万人。要确保这5575万人全部如期脱贫,每年要减贫1115万人,每月要减贫93万人,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真正进入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国际大咖们对此持乐观态度:“中国未来也将表现出色”

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到2015年末,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达32亿,超过全世界总人口数的40%。随着新媒体的异军突起,国际舆论传播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际舆论场也不断出现新的“阵地”。《解读中国》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既讲好了中国故事,又增强了国际话语权。

近年来,习总书记再三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解读中国》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走出了可喜的一步。通过《解读中国》客观、真实、生动的解读,促进世界更多更好了解中国。我们相信,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一定会牢记“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与使命,讲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的中国故事,传递更多有品质、鼓舞人的中国声音,让“新兴国际关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等中国主张引领世界,让世界感受中国文明、开放、热爱和平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文/宾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