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除“腐败亚文化”不能是道“选择题”

2016-03-21 16:00: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刁志超]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近日,一名地方干部向记者讲述了一件观感反差强烈的事情——这名干部乡下有个叔叔,说起腐败和不正之风来,那叫一个咬牙切齿,从村长骂到乡长、县长。但是最近,为了儿子工作的事情,他隔三岔五打来电话,让找找关系,安排安排。这名干部纳闷:“老叔,你平日里不最恨这种事吗?”叔叔的回答让他大跌眼镜,又觉得在“情理”之中:“这是自己的事啊,能一样吗!”(3月2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很多时候我们痛恨贪污腐败,但很多时候我们又在助长着贪污腐败之风,在感觉他人“皆醉”的时候我们无法淡定的“独醒”,或是为了“走捷径、图方便”而沉溺于“拿钱好办事”的潜规则之中,一面是面对贪污腐败不能免俗的自怨自怜,一面又是企图破坏规则喜欢走捷径的乐此不疲,极具反讽的“心理困境”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两面性,但是规则决不能有两面之分。

中国有熟人文化也有求人文化,凡事喜欢借助人脉关系,通过借力打力的方式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若是在规则允许范围之内倒也无可厚非,不过一旦因此形成了对规则的破窗效应,就会造成对人的社会生存环境的一种反噬,最终在恶性循环中受伤的是我们每一个人。

而“腐败亚文化”多是过去权利傲慢给人们留下的心理阴影,“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基层群众害怕办不成事、办不了事,不得已采取“破财免灾”的方式寻求一种心理安慰。虽然如今在反腐高压态势之下,制度越来越健全,“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民间论调已经越来越站不住脚,但是从反腐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要历史任务来讲,短时间内还很难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尤其是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反腐工作没有一劳永逸的答卷,只有不断完善的要求。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渴望公平的梦想,但偶尔也会有心存侥幸想走捷径的“恶魔”在作怪,根治“腐败亚文化”关键还是要靠制度上能精准发力,一方面是对权利拥有者建立起不想腐、不易腐、不能腐的监督约束机制;另一方面也要给那些总是想走捷径,企图破坏规则的人一点“颜”色看看,“虽说“苍蝇不叮无缝蛋”,但也怕“苍蝇”多了形成“水滴石穿”的效果。

总之,面对“腐败亚文化”不该是群众在服从“潜规则”与坚守正义之间的一道选择题,因为人性多屈从于利益,而制度才是看住人性的最佳工具。

文/刁志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