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一科却要缴一年学费是何道理?

2016-03-21 09:2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大学生挂科要补考,补考通不过要重修。但是,中原工学院亚太国际学院的学生昨日反映,该院多名学生在毕业时因为有课程补考未过,需重新学习,而学校却说,需要按一个学年缴费,也就是1.6万元。(3月19日大河网)

毕业时,出现不及格的课程需要补考,补考不及格就重修,这是所有高校的通例。但是在中原工学院亚太国际学院,这样的通例就“通”不了。不及格就补考,但是如果补考还不及格,那么就必须向学校缴纳一年的学费,哪怕只需要重修一个科目。重修一科却要缴一年的学费,是何道理?

根据中原工学院下发的《关于印发<学籍审查和毕业审查工作规范>的通知》(中工教〔2008〕5号)规定,对申请延期毕业的学生,适当减免学费,学费由基本费和学分修读费组成,上限不能高于一年的学费。按理说,学生也不用缴一年的学费来重修一科的学分,但是这事儿还不是“规定”说了算,而是教务处说了算。教务处说这是“新规”,那么它就是“新规”,至于是否有理有据、让学生缴得心悦诚服,关键还是要看有没有政策支撑。

中原工学院教务处有两种解释。第一种说法是,这是省里规定的;第二种说法是,如果是留级,就需要缴一年的学费,如果是延期毕业,则只需要交没考过的课程的钱。关于第一种“是省里规定的”说法,学院书记称,至于是几号文件,需要周一才能提供。关于第二种说法,显然与该学员施行的申请延期毕业的“新规”自相矛盾,学生重修一科学分到底是属于留级还是延期毕业,“新规”更像是在混淆延期毕业和留级这两种概念。

但是,不管是延期毕业还是留级,高校的学费、住宿费、考试费都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收费标准不但要进行审批,还要向学生和社会公开公示。而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并未收到过该学院关于延期毕业学生的收费报告。如此来看,事情就简单明了了,重修一科却要缴一年的学费,不过是学院想当然单方面的“新规”,既没有向政府有关部门打报告,也没有向社会和学生公示。

重修就是重修,延期毕业就是延期毕业,留级就是留级,如果学校一心想着捞钱,而混淆这三者的概念,那么就属于违规收费。更重要的是,让仅仅是重修或者延期毕业的学生,还得背负“留级”的名声,这种不负责任的表现严重损害学生的个人利益。说白了,把重修当留级,不过是学校变着法子搞“创收”,不过这种管理混乱、违规收费的大学,哪个学生还敢去报读,学校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毁声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