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常杀“回马枪”根除“两面人”

2016-03-21 08:4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治国理政地方谈】

巡视常杀“回马枪”根除“两面人”

一些“两面人”,中央巡视组一进驻就开始“颤抖”,巡视组一撤离却又开始重新“嘚瑟”。更有甚者,不配合、欺瞒乃至干扰巡视,待巡视之后又故态复萌、变本加厉,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眼里。对于这些“两面人”和不收敛不收手者,开展巡视“回头看”,十分必要也非常重要。(3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进入猴年,中央巡视再出狠招,延续着三年来的反腐高压,不断完善巡视机制制度,严密监督执纪体系。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巡视,在集中巡视中央部门的同时,中央第九轮巡视还对辽宁、山东、湖南、安微个省份开展巡视“回头看”,这是中央巡视组在十八大以来第一次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出“回马枪”,旨在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确保问题见底、整改到位。

巡视“回头看”是把“纪律挺在前面”。尽管三年来的反腐执纪成效非凡,但仍存在问题不见底,整改不到位,问题反复滋生等问题。一些“两面人”,中央巡视组一进驻就开始“颤抖”,巡视组一撤离却又开始重新“嘚瑟”。更有甚者,不配合、欺瞒乃至干扰巡视,待巡视之后又故态复萌、变本加厉,无视纪律规矩。这也曝露出中央巡视制度的“短板”,显然单纯依靠巡视制度,或单纯依靠中央巡视,是无法实现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监督执纪全覆盖的,更是无法有效形成“震慑”作用的。这也说明,“无禁区、无上限、零容忍”的反腐执纪新常态还需恐固,“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氛围尚未完全形成。巡视全覆盖并不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巡视监督城要永远在路上,常杀“回马枪”。

巡视“回马枪”旨在让问题见底、督促整改。有的地方、单位和部门虽然表态坚决,但整改有头无尾,甚至假整改,作“表面文章”;有的在思想和行动上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紧;有的则是的确属于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一时没有结果。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巡视整改实际上是一项政治任务,不抓整改、不抓落实就是不讲政治不守规矩。

巡视常杀“回马枪”才能根除“两面人”。巡视组进驻就“颤抖”,说明“两面人”之所以顶风违纪、我行我素、肆无忌惮甚至变本加厉、干扰、阻止巡视,并非缘于对纪律规矩“无知即无畏”,反倒是充满恐惧,这也验证了巡视监督强大的震慑效力。可巡视组一撤离,“两面人”就“嘚瑟”,这说明巡视监督的作用还没有发挥到最大,巡视机制制度还尚等健全和完善,还需通过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结合,中央巡视与省级及以下地方巡视相结合,正面巡视与突击巡视、交叉巡视、“回马枪”巡视相结合,形成巡视监督的全覆盖,让“两面人”无处遁形,只不是震慑警示,而是标本兼治,根除“两面人”兴风作浪的空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