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跳槽无需放大职业危机

2016-03-18 09:38: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坤]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就业这一话题再次引发热议。眼下,又逢“金三银四”跳槽季,各大人才市场人头攒动,火爆异常,白领跳槽小高峰又如约而至。根据智联招聘最新提取的报告数据显示,全国白领人均投递简历数量为13.85份,相比上一期数据的12.27份,增加了近2份,提升比例为12.9%,可见,白领跳槽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3月17《杭州日报》)

针对“跳槽”一词,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还是不稳定,或者认为是一种市场乱象。于是,有人开始质疑,这是否会影响更多从业者的工作归属感?或者是否会带来新一轮职业危机?可见,人们针对白领跳槽这一现象,多少总会现出消极负面的情绪。然而,笔者认为,白领跳槽即便进入白热化阶段,也应该保持理性思维,不必过度放大职业危机。

其实,白领跳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甚至可以说,市场竞争越激烈,人才流动也就越大,未来或将成为一大趋势。先前曾有调查显示,北京、上海、广州等传统一线城市,白领跳槽的实际行动比例一直是居高不下,那么,就算在国内更多新的一线城市出现白领跳槽小高峰,自然也不足为奇。

白领跳槽不能仅仅归结于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因素存在。一方面,薪酬普遍偏低、福利待遇薄弱,已经成为众多白领的共识。诚然,社会物质消费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对高薪酬、优待遇的呼声渐涨,也是人之常情。另一方面,职位晋升缓慢、发展空间不足、工作前景堪忧,也会成为很多白领的一块“心病”。除此之外,还与人们的攀比心理、赶超欲望、浮躁心情有关。人们在朋友聚会、休闲娱乐过程中,精神最容易“膨胀”,这也是白领往往会在“节后”选择跳槽的重要原因。正因如此,有专家提醒,白领跳槽千万别逞一时之快,更别一味追风赶潮,否则,会使自己在工作中更加被动、缺少归属感和安全感。

从某种意义上说,白领跳槽现象,在推动企业管理创新方面,形成了必要的建议和思考。比如,怎样留住人才、推进工作提质增效、确保企业发展稳定,这些都涉及企业人性管理与客观原则如何协调统一的问题。同时,白领跳槽热的兴起,也并不意味着所有企业都将面临用人难题。道理很简单,就算同一工作岗位,如果有人选择放弃和离开,同样也会有人选择拥有和坚持。与其说,白领跳槽不利于企业稳定发展,倒不如说,人才流动同样也为市场竞争带来了活力。因为,每个人根据不同的工作经验、专业特长、兴趣爱好,总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和岗位。

如此看来,白领跳槽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并非人们想象那么糟糕,无需故意炒热职业危机,更不必放大其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只不过,我们在提醒白领跳槽保持理性思维的同时,还要呼唤企业管理以人为本、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及时跟上改革与创新的步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