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O2O 还能放心吃吗

2016-03-18 09:17:2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谭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电子商务全面进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外卖O2O成为继团购、海淘、网约车后的又一时尚。“轻轻一点,美食到家”已成为不少人享有的一种新兴生活方式。可是,随着外卖O2O的快速扩张,不少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

在2016央视3·15晚会中,“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因“黑作坊”问题被点名曝光,“饿了么”承认监管失职,全国范围内对入驻商户资质重审。日前,“饿了么”对广州有疑似资质问题的900多家餐厅作下线处理。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外卖O2O首次曝出食品安全问题。除此之外,无照经营、食品外包、一照两用等都是隐藏在红火表象下的外卖O2O乱象。

与约租车等互联网产品一样,外卖O2O近一两年来狂飙突进式地飞速发展也是通过高补贴、抢商家、占资源的烧钱模式实现的。有的平台商家一个月烧钱甚至高达上亿元。这种模式可以短期内迅速占领市场,让消费者很快接受这种新兴的生活方式,但是几大平台白热化的竞争,也使得为了扩大商家的数量,而放松了对入驻商家的资质审核、食品质量的管控,出现问题成为必然。

央视3·15晚会的曝光,某种程度上正是外卖O2O结束野蛮生长,审视行业现状,实现自身突围的一个机会。据估算,外卖餐饮的市场规模高达上万亿元,市场前景相当可观。如今,外卖O2O平台仅靠烧钱补贴就能获取用户和提高订单量的规模扩张时代已经过去。用户养成了新的消费习惯后,如何把他们真正留住,这是外卖O2O接下来必须考虑的现实问题。事实上,就在3·15晚会曝光外卖平台的问题后,有调查显示,75%的人表示会影响他们使用外卖平台。要知道,吃是刚需,但外卖未必是刚需。外卖市场只有充分满足和挖掘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修炼内功,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才可以真正地赢得市场。

作为餐饮业,即便加上了互联网概念,食品安全与品质始终是第一位的,这也是商家、平台与用户的共同利益所在。外卖O2O作为平台,必须要强化第三方责任,加强对商家资质和食品质量的监控,这不仅关乎自身利益,更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

所幸的是,不少地方已经看到这个问题,北京、上海等地都相继出台法规,对网络食品安全管理进行规范。其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第三方平台的责任。

比如,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建立并执行经营主体审查登记、销售食品信息审核、平台内交易管理规则、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投诉举报处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管理制度,保证食品安全。比如,第三方平台应当建立平台内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信用评价体系,等等。

外卖O2O能否持续红利,站在风口,除了提升质量和服务,别无他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