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闭幕日连打两虎并非“出其不意”

2016-03-18 09:08: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全国两会16日正式闭幕,当天下午,中纪委官网接连发布消息,浙江省宁波市市长卢子跃、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继去年两会闭幕当日,中纪委拿下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后,又在两会闭幕当天拿下两大“老虎”。(2016年3月17日《京华时报》)

党廉则政清,政清则国兴。坚决惩治腐败,从来不是权宜之计;查处腐败问题,从来也不搞“适可而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这是高强度高密度“打虎拍蝇”的常用语,“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更是一种常态。不管是两会前还是两会后,只要是腐败现象存在一天、存在一秒,“打虎拍蝇”都会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踩着不变的步伐一直走下去。这一点,是有案可稽的,是毋庸置疑的。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反“四风”和“八项规定”入手,以雷霆之力、霹雳手段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勇气,“打虎拍蝇”不减速,一批重大案件得以查处,一批腐败分子纷纷落马,体现了执政党与全国人民坚决反腐败的决心与信心,表现出中国共产党刮骨疗毒、廉洁执政、清明治国的鲜明政治态度。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对腐败分子,必须采取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办法,才能收到反对腐败的预期效果。只有对腐败分子坚持一个也不放过,保持“零容忍”态度,人民群众才会和我们党坚定地站在一起,坚定地跟党一起走。全党也才会更紧密团结、更信心百倍地实干。

清除腐败,是人民的福音。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反腐是否会把暂停键“按一按”、力度“收一收”、节奏“调一调”?从今年1月中旬以来,两个月时间里,中纪委先后通报10名省部级干部被查的消息,这已经发出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的信号。而两会闭幕日连打两虎,并非“出其不意”,再次表明的则是,反腐不存在“空窗期”,不管什么时候,揭出来问题,该查就查,该处理就处理,不会因为两会或其他事情中断。因为:反腐“上不封顶”,在中国“没有铁帽子王”,有一起查处一起,不留任何情面,就是怕得罪中国十三亿老百姓,失去他们的信任。习近平总书记这番铿锵话语,无疑是对“反腐会不会按暂停键”、“反腐有没有所谓规律”的最好诠释。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如果说反腐有其自身的节奏,“始终在路上”才是其唯一的“铁律”。

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足以证明,反腐倡廉,换来的是党的肌体健康,赢得的是贵过黄金的党心民心。今年两会“打虎大戏”已经落幕,接下来还会继续上演“打虎拍蝇”的连续剧,新的一年反腐败必将更加雷霆万钧,成果更加前所未有,让“老虎”“苍蝇”无路可退、无路可逃,是一种定势。如果不贪腐肯定没事,贪腐就肯定出事,反腐败不存在 “攻其不备,出其不意”。(林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