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女研究生遭到招聘单位拒绝”不应成为新闻

2016-03-17 09:2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文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临近毕业季,各大高校开始掀起求职热潮。都说高学历是找工作的敲门砖,不少人认为学历越高,工作越好找。然而,26岁的女研究生魏晶(化名),竟在一次面试中,因还是单身而遭到招聘单位的拒绝。(3月16日华龙网)

若是在十年多前,研究生少,物以稀为贵,找工作不难,只要对用人单位提出的条件不苛刻。这些年,研究生培养“大跃进”,研究生多的是,一些用人单位也并不太需要研究生了,而一些研究生实际工作能力未必都“卓越”,有的甚至不如本科生、专科生;从用人成本上讲,招聘专科生、本科生足矣;在观念上,对高学历不再迷信……应当说,这些是女研究生魏晶遭到招聘单位拒绝的社会背景原因,是深层原因,而单身只是被拒绝的表层原因。

至于因单身而遭到招聘单位的拒绝,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言而喻,用人单位通常希望招聘的员工具有稳定性,这有利于用人单位尤其是企业的稳定发展。女研究生毕业季求职,差不多都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用人单位招聘进来,女研究生要结婚生子,按当下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用人单位总不能不让吧!然而,让女研究生结婚生子甚至再生二孩,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用人单位在人力资源的使用上,就指望不上女研究生了。正如《重庆创业》主编谭刚强所称:当下研究生毕业大军以90后未婚人群为主,他们随意性和波动性很大,成家后,多数女性的工作地点和职业通常会跟着家庭改变。用人单位若在女研究生结婚生子之前投入了培训费用,若女研究生结婚生子后“跳槽”,用人单位的培训投入就打“水漂”了。

综上所述,以为研究生不应当遭遇招聘单位的拒绝,是亟待纠偏的“老皇历”的观念了;以为单身女研究生不应当遭到招聘单位的拒绝,也是不合时宜的观念了。须知,当下用人单位尤其是企业招聘员工是双向的、自愿的行为,用人单位可以拒绝求职的研究生,求职的研究生也可以拒绝用人单位嘛!这才公平,都受法律法规的保护。单身女研究生遭到招聘单位拒绝怎么能成为新闻呢?若单身女研究生拒绝招聘单位,能否也能成为新闻?

世界这么大,求职的途径多多,何必一根筋、死心眼?!前述招聘单位拒绝了单身女研究生,并不等于其他单位也拒绝,并不等于这个单身女研究生再也找不到工作了。既然如此,何必在意求职时被招聘单位拒绝?求职时被招聘单位拒绝是新常态,求职者对此应当心胸豁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