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的高销量为何换来低口碑?

2016-03-17 09:2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15日晚,无数家公司的惊魂之夜。当天直播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淘宝刷单以及网络订餐平台“ 饿了么”惊现黑心作坊,让人感叹光鲜亮丽的图片背后,实体店却是油污横流、不堪入目的“脏乱差”。(《北京青年报》3月16日)

如果不是刻意曝光,恐怕这些网络交易平台还处在监管盲区下,而往往被曝光的无良企业,会选择连夜道歉或者立即整改,但是这样的思想觉悟看似诚意满满,实则满是套路化的应付,在赤裸裸的真相面前,有些企业仍然会选择铤而走险,因为一时的曝光只会是短暂的高压。

不得不承认如今网络订餐已经成为现代城市生活的常见形态,而且呈爆发性增长的趋势,百姓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也自然乐于饭来张口,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网络订餐赢得消费者青睐的同时,诸多问题也暴露出来。

众所周知,外卖平台方兴未艾,是因为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但是即便是网络平台,也无非就是厨房、餐厅、送餐车三者组成,而这三者对于网上订餐的消费者来说都是未知的信息,换言之,餐厅的卫生安全该由谁来保障呢?

个别商家就抓住了消费者图便宜求新鲜的心理,自然会在做菜成本上做文章,饭菜的质量缺乏保障不说,消费者的饮食健康也在法外之地。这种现象屡见不鲜,一方面是无良商家利润至上的心理导致,另一方面则是互联网监管部门的相互“传球”以及消费者的图便宜心理,这才造成了网络订餐的高销量低口碑,而要整治这一群体乱象,仅靠曝光“饿了么”这样的“出头鸟”还是不够。

要知道,类似这样的网络订餐平台数不胜数。而对于商家来说,既然是面对大众消费,那么为自身打的广告就要名副其实,为了蝇头小利而去危害广大消费者健康是缺乏道德良心的,安全卫生性应该放在餐厅经营理念的首位,依法申请并出示经营许可证,视顾客为上帝的口号可不是说说而已,它来自于菜品生产线的点点滴滴,所谓有心意才有新意不就是如此吗?

同样作为消费者,我不是不倡导大家通过网络订餐,也不否认它带来的便利性,但是一味地吃网上订餐对身体是不健康的,对于某些订餐平台“好评返现”、“超低折扣”等促销行为要保持冷静,同时,在网上订餐的时候务必要索取消费票据,留存交易凭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如发现餐饮安全卫生问题,要做好证据留存,依法主动维权,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另外,对于有关部门来说,从源头上根除无证小作坊才是治本之策,完善订餐程序,确保每一环节都做到卫生、干净,让市民能安心地在网上订餐。相应的监管部门也应持续加强对违规商铺的监督检查,网络平台则应规范入驻商铺管理,明确安全责任,不能让“无证”、“无良”的餐厅无孔不入,毁了网络订餐这个行业。

由此看来,“饿了么”的黑作坊也只是网络订餐平台“脏乱差”的冰山一角,公众需要的,不是每一次都要等到3.15晚会才曝光,也不是每一次的曝光背后都是类似这样的套路,就如“狼来了”的故事一样,谎言听多了自然就不信了,被破坏的舆论生态和公信力,被定性的高销量低质量的网络订餐平台,都注定是一场盛大晚会荧幕下的阴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