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心系百姓的人民公仆

2016-03-16 17:2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冯文亮]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欣欣向荣,举国上下一派奋发向上之势。总结“十二五”,聚力“十三五”,万众瞩目。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平凉市委书记陈伟在全国“两会”之上,和其他代表委员一样,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繁忙异常。

与她而言,“两会”是为全国老百姓谋幸福,化未来,是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是一种“大我”的体现。而“小我”则是一名市委书记肩负着带领全市人民脱贫致富、确保与全国全省一道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荣使命。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的第二天。此时,一条反映平凉市静宁县河流污染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的关注。陈伟第一时间获知消息后,立即指示市环保局核查,尽快回应网友关切。3月7日,平凉市环保局传来消息,初步查明河流污染系某已关停的地毯厂私自启动生产所为。陈伟再次作出指示,要求依法依规查处,严惩不贷,保护好青山绿水,保护好生态环境。

事实上,陈伟代表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视还不止此。回溯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提出了“加强陇东生态屏障建设”的建议,请求国家有关部委对陇东林业生态建设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帮助,保护生态红线,确保生态安全。显然,这不仅仅是为平凉、庆阳两市考虑,而是出于对整个陇原大地、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一种高度思考和担忧。

当前,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在此次会议上,陈伟代表直面当前苹果销售环节遇到的一些困难,大力推介以“平凉金果”为核心品牌的平凉优质农产品。“我们平凉的苹果种植在海拔1300米到1700米之间,在梯田上种植苹果,通风透光特别好,非常环保,吃我们的苹果绝对没问题。”借“两会”舞台向全国人民推介优质安全、美味可口的“平凉金果”,既说明了“平凉金果”拥有着个大、色艳、硬度高、无污染、耐贮存等“金子”般的品质,更说明了平凉市委市政府有决心、有信心让“金蛋蛋”成为老百姓的致富之路、希望之源。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平凉市咬定果品产业发展不放松、不变调、不停步,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把果品产业培育成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产业,培育成了全市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

时下,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破冰期、践行期,面临着脱贫攻坚、食品安全、粮食安全等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问题。面对责任与压力,使命与担当,迫切需要一大批有能力、有魄力,脚踏实地、心系百姓的人民公仆,持“小家”顾“大家”,在“小我”与“大我”之间转换角色,上言国是、建言献策,下察民意、造福百姓。而这恰恰是甘肃等西部欠发达地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需要的好官员、好代表。(文\冯文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