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清理门户”验证先立规矩后选人

2016-03-16 16:3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治国理政地方谈】

“先清理门户”验证先立规矩后选人

对于山西去年“省管干部空缺300多人”的问题,王儒林表示要“先清理门户”,“不搞带病提拔”。(3月15日人民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腐败“重灾区”山西代表团的媒体开放现场异常热闹,上百名境内外媒体记者涌入现场,提问持续了两个小时,媒体和公众最关注的问题还是山西的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反腐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腐败问题本就存在着长期性、反复性、隐蔽性的规律,何况是对于山西这样的腐败“重灾区”,要彻底清除腐败势力,修复优良的政治生态,必然是一项极为复杂和艰辛的系统工作。正如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坦诚,“减存量”难度更大,更棘手,任务更艰巨。腐败的问题,不只是制度的问题,关键还是人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吏,只有抓住管党治吏这个“牛鼻子”,匡正选人用人之风,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官场腐败,营造优良政治生态,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反腐“减存量”难度越大,惩贪治腐的决心就要更大,力度就要更强,手段就要更狠,制度就要更严密。“拔烂树”、“治病树”、“护好树”,持续减少腐败存量,关键在落到实处,实现监督执纪全覆盖,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成功率,做到有的放矢。治理塌方式腐败是一项政治任务,山西把治腐的决心化作执纪行动,从2014年9月到今年1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868起,处分31164人,已经结案和正在查处的厅局级干部129人,移送司法机关34人。

从严把关,防止“带病提拔”是防止用人腐败的关键。减少腐败存量只是治标,补足监管干部的制度短板才是治本之策。三年来的从严惩贪治腐,持续的“打虎拍蝇”,光是省管干部就空缺300多个,然而山西省委并没有急于选人用人,而是从清理组织队伍和纪检队伍着手,整顿用人腐败和用人不正之风问题,坚持先立规矩后选人,防止“带病提拔”。事实上,三年来,山西讨论任务干部828人次,其中提拔266人,杜绝了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的情况,选人用人的清风正气正在形成。

“先清理门户”验证先立规矩后选人。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矩就没有权威,要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使“纪严于法”,让党员干部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形成“不能腐”、“不敢腐”、“不愿腐”的氛围,就要首先解决“打铁自身硬”的问题。正人先正己,己不正,如何正人?先“清理门户”,清除害群之马、驱逐劣币,有利于把良币找回来,把好干部用起来,有利于惩恶扬善,利于形成健康的政治生态,形成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工作的积极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