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精准扶贫关键是扭住“精准”

2016-03-15 17:0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治国理政地方谈】

全面精准扶贫关键是扭住“精准”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今年全国两会“下团组”,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找对“穷根”。(3月14日人民网)

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针对扶贫工作中一些突出问题多次发声,直击扶贫工作中一些不求真、不务实、飘忽于上、急功近利、只讲速度不讲方法的不良倾向,为科学、合理、精准扶贫指明了路径、亮明了“红线”、明确了要求、定下了总基调。如期实现全面脱贫,难在就难在掌握如何把握“精准”,现实精准扶贫、扶贫精准。

扶贫对象精准、扶贫政策精准是前提。全面精准扶贫,关键的三个问题是,扶贫谁?谁来扶?怎么扶?这就必然要求扶贫工作的落实中既要向上看,遵循党和国家扶贫总的战略方针、政策和路径,向上级汇报扶贫开展的实际情况,包括成效、进度、问题,向上级部门寻求政策配套、政策、资金的扶持等。又要向下看,切合基层实情,深入贫困群众中间,倾听民意、摸清民情,忧民之忧、解民之困,将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化作团结带领群众脱贫的斗志。

扶贫措施精准是核心。全面精准扶贫关键是要扭住“精准”不放,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找准“穷根”,明确靶向、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从政策制定、举措落实、选派“第一书记”,到使用扶贫资金、项目安排、评定扶贫对象、脱贫实效考核上都必须把“精准”贯穿于始终。所谓谋定而后动,没有科学的顶层设计,就不能形成扶贫攻坚的规模效应,扶不准、持不久、扶不彻底则是必然。大部分贫困地区都在边远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各个贫困地区的贫困情况不同,不摸清情况,就难以找准“穷根”,开出扶贫“良方”,只有把情况摸清了,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

精准扶贫关键是找到根治“穷根”的根本之策。扶贫先扶智,道出了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山穷水穷人穷,是贫困山区的真实写照。贫困地区的贫困因子是多方面的,自然环境恶劣,交通闭塞,没有经济产业支撑,贫困群众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低效率低收益的传统农业,一旦发生疾病,或供子女上学,就要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导致贫困代代相传,积贫积弱。要根治“贫困病”,关键在“扶智”。

全面精准扶贫关键是扭住“精准”。“十三五”内实现全面脱贫目标是政治任务,现在的问题不是能不能、为什么的问题,而是怎么扶的问题,现在已经是“置之死地”了,能否“后生”、“柳暗花明”,取决于全面扶贫攻坚的“精准”,从政策精准、调查摸底精准、评定扶贫对象精准,到扶贫举措精准、资金审计核算精准、项目安排精准,精准必须贯穿到全面扶贫攻坚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各个细节各个时间节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