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业工资改革需兼顾公平与效率

2016-03-15 17:0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两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改革一直备受关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何宪也多次提及工资改革。今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在工资中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高,从40%增长到45%左右。此外,地区附加津贴政策也有望在1至2年内出台。(3月14日《新京报》)

话说倍受公众关注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和工资制度改革已经完成,从开始执行的时间到如今已经快2年了,成效如何?机关事业人员切身感受如何?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与会代表都谈到这个话题,不少媒体深入调查了解、连番报道,也再次引发了公众对于机关事业工资改革的关注和热议。

按说,从2014年10月开始执行的新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到如何已近两年,虽然改革之初存在不少质疑,但从落实改革到执行如今,并没有引发多大的社会不满,总的来说,改革促使机关事业工资制度更加公平、更具激励性,更符合现在的消费水平和物价水平。事实上,伴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人社部门也出台实施了相应的配套举措,如在人、财、物上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在县级以下机关实行职级并行制度,在乡镇落实乡镇补贴制度,落实公车改革补贴制度,在选拔晋升干部时更多的考虑基层的优秀干部。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的机关事业工资改革中把调结构作为重头戏,即增加基本工资的占比,但增加到多大的比例,改革时并没有确定的标准。但当时许多专家学者的建议是把这一比例增加到六七成最合适,这也是绝大部分机关事业人员的心声。但从如今落实的情况来看,基本工资在工资中的占比仅为40%左右,现实与理想的距离仍然不小。今后这一比例会否继续增加?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人社部原副部长何宪表示,今年机关事业人员基本工资在工资中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高,从40%增加到45%,而地区附加津贴也有望在1到2年内出台。这对于广大机关事业人员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但问题是,这些政策能否从落在实处,兼顾公平与效率,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机关事业工资改革需兼顾公平与效率。事实上,改革后的工资制度仍没有实现理想的公平性,最主要还是因为基本工资占比仍然较低;其次是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津补贴差距较大,层级较高的机关单位和层级低的县乡等机关单位差距较大;其三,过去工资增长只能走升官一条道,即使如今实行职级并行制度,不用升官也能拿领导级别的工资,但从办事员晋升到科员需8年,从科员晋升到副科级需12年,从副科级晋升到正科级需15年,对于大部分基层公务员来说,这样的煎熬是相当痛苦的,对于基层公务员的实际激励效用可能必未能达到政策制定者预想的那般。显然,要兼顾公平与效率,还需出台更多激励性的配套举措,将工资更多与日常考核、定期考核、年终考核挂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