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用有色眼镜看待“北大女干快递”

2016-03-15 16:4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四川什邡快递界,一个叫徐璐的女子小有名气,她曾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北京大学新闻专业。身为北大才女,婚后,她却放弃了北京的白领生活,选择回乡创业,选择做快递,甚至自己还骑车到处送快递。(3月15日 《成都商报》 )

对于北大女干快递,一些人认为,如此创业还浪费了别人的北大指标,回过头来还抢了普通人的饭碗,而且还浪费了大学四年光阴。这种观点的存在说到底是一些人对于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持有“高低”的成见,从逻辑思维上就认定了学历和职业本身的不平等性,以及这两者之间所谓“合理”的固定对应。这是典型的在用有色眼镜看待“北大女干快递”事件。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职业的权利,人们应有自己的主张,跟随自己的心意。职业本身也是平等的,唯一的差别就是不同的人在同一职业的表现。所以说,“抢普通人饭碗”这种说法是不合理的,是思维上的等级偏见。而且,这位北大才女也尝试过“对口”的工作,也曾在实践中去争取、去磨合,只不过就实际情况来看并不适合自己。既然选择做快递创业,并且认为这是适合自己的路,只会有利于其个人价值的实现。对于个人对职业的选择,公众应该给予的是尊重,不要过多的去评判,也没必要去主观臆测和盲目放大她的选择对他人的影响。

确实,人们的受教育程度对职业有很大影响,一般意义上,个人学历层次越高,其接受职业培训的范围就会越广,其职业取向的领域也就越宽。但这并不意味着学历与职业有明确的对应层次和等级,并且按照层次和等级对号入座。学历只是一个基础,一种积淀,只是给职业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和学识保障。所以,不要把学历和职业生硬的去挂钩。

北大女干快递并不是对大学时光的浪费,恰恰相反,大学培养的能力会给她的快递创业注入新的生机,就像她所说,虽然没有从事新闻,但是学新闻对她的事业还是有帮助。这说明,其学识依然发挥着作用,只不过这发挥的领域与公众潜意识中的认定不同而已。由此看来,北大女干快递会造成高等教育资源的浪费是一种逻辑谬误。

社会不能容忍这种成见继续固化下去,否则,不仅会给那些追求自己选择的年轻人带来额外的舆论攻击,影响他们对其事业的追求和信心;还会让这种偏执的见解不断的扩大化,侵蚀我们的主流思想,给社会思潮带来没必要的混乱。

当然,现实中类似北大女的一群人应该得到人们的尊敬和欣慰,因为他们从自身做起,摒弃了思想意识中差距与不平等,用实践去追求那一份期望。这类行为如果能得到理性并且有价值的传播,将有利于逐渐弥补人们的逻辑思维上的短板,间接的促进社会思想的改造。从而也将能让更多的人看清事实,学会尊重,不再用有色眼镜看待类似事件。

试想,如果人们都可以放下出身和学历的高姿态,平视所有职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此时的社会也能摘掉有色眼镜,平淡待之。人们不会因为个人选择的职业与其所有的学历不相符而对其嗤之以鼻,各类职业也在公众内心占据同样的地位。到那个时候,逻辑思维上的不平等和错误定位就会消除,我们的社会也会真正的成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