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娃娃军”是怎样炼成的?

2016-03-15 14:44: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志朋] [责编:戴瑶霖]
字体:【

12岁的小伟,本应读小学六年级,却是一个盗窃团伙的“带头大哥”。他带领一帮娃娃军,在南宁多处流窜作案,专盗无人看管的便利店、饮食店。小伟说自己盗窃已被抓三次,但都因年龄小被释放,这次他承诺悔改想读书,并坦言“对不起家人”。(3月14日央广网)

也许是思维定式,也许是条件反射。“带头大哥”,似乎总是让我们脑子里浮现出古惑仔的画面;“对不起家人”,貌似总是让我们以为是重大罪犯的悔过。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多次盗窃被抓的竟然是“娃娃军”,而所谓的“带头大哥”也不过是个12岁的未成年孩子。真是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现实很残酷,总能甩出一记又一记响亮的耳光,呜呼哀哉!

有句话说:存在即为合理。可我觉得,合理不合理是后话,事出皆有因,弄清楚事与物为何存在、如何存在才是第一要义。不管怎么说,盗窃“娃娃军”的出现都是令人心痛的,一定程度上折射了很多殇。所以,盗窃“娃娃军”是怎样炼成的?我们应该有所思索、有所探究、有所考量。

先说说家庭教育。古有云:“子不教,父之过。”父母是孩子迈开脚步、打开人生的启蒙老师,更是影响孩子一辈子的人。教育孩子,是义务更是责任,言传身教加以培养,想必也会耳濡目染独善其身。说实话,10多岁的孩子,无论是认知能力还是自理能力都是十分薄弱的,猎奇心理强,很容易冲动,甚至自高自大,所以,导致他们盗窃、抢劫等等行为屡屡发生。可见,家庭教育的缺失或是家庭教育的不适宜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孩子毕竟是孩子,对事情看不透,对诱惑难抵制,对规矩很模糊,这就需要家长们加以引导,注意教育,全心培养,以免孩子们误入歧途,酿成一出出悲剧。

再说说学校教育。首先得说明,笔者不清楚这些孩子是否在上学,是否上过学,所以假设两种情形进行阐述。一是在上学,老师与学校对一个人的影响之大,我想无需赘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孩子不容易,让孩子成才更不容易,但决不允许放弃这份责任,一个都不能少,10多岁的孩子不好管,一定要注意学习之余其他方面的教育引导,让孩子全面健康的成长;一是没上学,那就折射了义务教育之殇了。教育,既要讲公平,又要讲平等,教育的覆盖面要广,不能忽视了留守儿童或是流浪儿童这个弱势群体,要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教育扶贫力度,让孩子们都有学上、好好上学。

最后说说屡教不改的问题。《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应当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这不该成为未成年人肆意而为的“尚方宝剑”,屡犯屡抓,屡抓屡放,屡放屡犯,这本身就是一个恶性循环,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还是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着重加强未成年人的教育批评,别让盗窃“娃娃团”再出现了。(文/李志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