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自拆围墙”劲吹民生暖风

2016-03-15 09:1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从去年4月起,长沙市全面开启“拆围透绿”工作,要求区县政府自拆围墙还绿于民,并完善相关便民设施,将机关大院变成市民休闲的社区公园。围墙被拆除后,长沙县委政府机关大院与一街之隔的“星沙文化广场”,成为该县最大群众休闲广场的一部分。(3月14日中国新闻网)

这两天来,长沙县在网络上可算是疯狂地“火”了一把。这个中部县城之所以能够“火”遍网络,不是因为被曝光了什么,而是因为其拆掉了县委县政府机关大院的围墙。而围墙的拆除,不是因为被“强拆”,也不是因为“豆腐渣工程”出了质量问题,而是县委县政府主动地将围墙拆除,这本身就是个极具爆点的新闻,也无怪乎会引来媒体与网民强烈关注,成为互联网热点新闻。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必须明白权力为人民赋予,有“在其职、谋其政”义务觉醒,任何时刻都不忘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人民。也可以想象,若政府大院高墙林立、戒备森严,老百姓“门难进、人难见”,无形中就会拉开党员干部与民众之间的距离。别看长沙县拆的是机关大院围墙,其事实上拆的却是干群之间心墙。

“为人民服务”能不能落到实处,最终还要体现在能否真真正正改善民生上。毕竟“吼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口号喊的再响若落不到实际行动中来最终也没有任何效果。对于机关大院的围墙,也不能一拆了之,流于形式主义。而今拆了围墙,去了大门,市民可随便进入机关院内散步,游览人工湖,累了还能坐在椅子上休息,俨然一座漂亮的城市公园,执政为民暖风已经扑鼻而来。

也没有局限于县委县政府,在长沙县,目前除军事机关、办案单位、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外,公共场所等地的围墙都已基本拆除。一些区县政府大院实施公园式管理,原有的篮球场、自行车停靠点、公共停车场和厕所等设施,都已对外免费开放。长沙县还在保持原有山体或水体前提下,沿路铺植草皮,酌情覆绿,在城区内见缝插绿,形成亲水疏林草地,让市民更多地享受到了发展红利。

党员干部把百姓放在心里,百姓也会把党员干部放在心上。拆掉围墙会不会出现问题,相信任何人也都会有这种疑问。在疑问中拆掉围墙,可想而知主政者要承受多大压力。然事实胜于雄辩,长沙县政府大院开放近一年来未发生一起纠纷,也没出现过治安和刑事案件。这也再次说明,党员干部必须放下私利,保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时刻把百姓的冷暖安危记挂在心间。

一个党员,如果与群众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了距离;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更是必须明白一个道理,即无论何时都不能离开人民这个源头活水。拆了隔挡在干部群众间的围墙,干部群众心里都会亮堂堂。没有了心墙,群众可以更方便地建言献策,干部也能更容易倾听民情民意。打破干群联系“最后一公里”,不妨就从拆掉机关大院围墙开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