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报告三个新特点释放三重含义

2016-03-14 17:2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治国理政地方谈】

人大报告三个新特点释放三重含义

制定5部法律,修改37部法律,检查6部法律实施情况,听取“一府两院”17个工作报告、开展3次专题询问和3项专题调研、通过两个决议……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来源于人民网)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引人关注,从制定、修改、检查法律,听取报告、开展询问、调研到通过决议,在漂亮答卷上可以看出人大报告三个新特点,立法突出改革配套,监督围绕推动经济发展,增补对新闻宣传的要求,刷新着人大工作的新常态,从中也释放着三重含义,表明今后人大工作的重点势力不会绕开这三个方面。

立法突出改革配套,验证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有序推进,两者形成有机结合,相辅相成。深入改革是推进依法治国、进一步完善法律体系的重要手段。随着法治化建设推进到新的水平,面临的新时期新形势下的立法困境不言而喻,唯以改革作为突破口,破除机制体制上的束缚,从而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夯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制度。而强化立法工作也将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扎实推进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确保各项改革举措都在法治轨道上进行。从人大报告中可以看出,今年的立法着力点继续放在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上及制定民法总则,健全民事基本法律制度;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最严环境保护制度;坚持以民为本、立法为民,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制定社区矫正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

人大监督职能进一步强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保障。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常态,面临的新形势异常严峻,情况异常复杂,挑战异常繁多,除了国内外整体经济形势严峻,大部分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都面临着经济机制体制上的“沉疴痼疾”、利益牵绊、经营管理制度上的制约,民生与安全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人大监督工作应当重点关注的问题。从加强供给侧改革、财政预算决算到食品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等,都亟需人大强化监督、执法检查,不管新形势下的经济发展面临的情况如何复杂,都须在法治的体系内运转。

增补新闻宣传要求,预示今年人大工作又一亮点。的确,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对人大立法、监督、决定、选举等工作的宣传解读,加强对人大代表履职典型、地方人大工作经验的宣传介绍,势力将有力推进人大工作跃升到新的水平。无疑,这将有利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和媒体及时全面准确的了解人大工作运行机制及情况和国家各项最新出台、修订的法规、政策等,便于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增强人民主人翁意识,督促人大代表更好的履职。事实上,在新媒体的产生及普及,客观上促成了群众越来越便利越来越多越来越主动的参与到对包括人大在内一切关系群众自身利益的权力运行的监督之中,抓好人大新闻宣传,也有利于赢得群众信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