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红”到“两会”《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满是赞!

2016-03-14 11:06: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湘中飞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这首歌从年初的“网红”到全国两会的“热议”,从“草根”到“高官”,从湖南到北京,在高铁上、在会议上,在网络上、在电视里,唱的、议的都是她,满是赞!截止今天,这首歌在全国的网络总点击量已经突破10亿次(3月10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窃认为有以下几个因缘:

唱出了民心民意。《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这首歌还原了2013年11月3号习近平来到苗族大妈石爬专家的情景。当时,因为家中没有电视机,石爬专老人不认识眼前这位拉着她的手嘘寒问暖的人是谁,就问了句:“该怎么称呼你”,歌曲由此展开,讲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时,访贫问暖的事儿。正如徐守盛书记在两会上所说:“苗族乡亲用最直白的语言、最深情的旋律表达了他们最质朴的感情,唱出了他们走在脱贫致富路上的幸福笑脸,唱出了他们对党的优良作风又回来了的真诚赞许,唱出了他们发自内心感恩共产党的满满正能量。”这样的歌曲顺乎民心、切合民意。所以,老百姓爱唱、乐唱。

传承了优良传统。《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歌词都来自生活,取自生活,形象生动,朗朗入口。《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乃湘西民歌,歌曲的整个节奏是“咚哒~~咚哒~~咚”,就像苗族人敲起苗鼓,富有湘西的苗歌风格,旋律灵动,易记好唱,因而流传甚广。《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还秉承着贺知章《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催。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童真和意趣。传承了诗歌和典故的优良传统,意境高远,唱起来,更是情深意重,暖意洋洋。

弘扬了大爱至真。俗话说大道至简,越是真理的,越是朴素的,越是简单的,越是经典的。《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很接地气,直白纯朴。歌词是以一个苗族大妈接待客人的形式,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直抒心意,简单明了,朴实无华。没有高大上,也没有假大空,有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心里话,以极草根的语言讲诉了最普通的百姓情感。如:“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你风里雨里走进我家里/摸铺盖,看米缸/一条松木板凳连着我和你/你把我的手握在手心里/你把我的事装进你心里……我在你心里/你在我心里/你爱我们老百姓/我们老百姓深深地爱你。”等等,无不在朴实中彰显出浓浓的关怀与深深的敬爱,在口语中表达出至真至纯的乡情乡韵、感恩爱戴。真实的才是最美的,最美的才是最可颂可传的,也才是最感人至深、最催人奋进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