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有权力设立启用“保姆黑名单”?

2016-03-14 10:19: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文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不诚信或严重违反行规的保姆将被禁用。记者昨天从沪联百家家政联盟信息平台获悉,该信息平台已经启用“保姆黑名单”,3名保姆因为违反平台制定的相关规定而被列入“黑名单”。据平台发起人夏君介绍,列入“黑名单”意味着今后信息平台的成员单位将禁止雇佣这些保姆。据悉,这是本市家政市场首次启用“保姆黑名单”。(3月11日《新闻晨报 》)

近年来,保姆“身价倍增”,要找个好保姆,每月不出个三千至五千元薪水,没保姆侍候你;而好的“月嫂”,恐怕月薪过万。而保姆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如,每周要有专门休息日或休息时间;要有单独的卧室或休息间;一些家务劳动须有专门的家用电器,如,洗衣机等。难怪有人说:现在的保姆“被惯坏了”、“越来越娇气,毛病越来越多”,早已不是早些年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保姆形象了。在这种语境下,有些保姆也太不珍爱自身形象了,发生了一些不诚信等被公众诟病的行为,媒体也时常曝光。因此,启用“保姆黑名单”不无必要,起码可以清理保姆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规范保姆的服务质量及其行为,维护雇主的合法权益,等等。

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设立启用“保姆黑名单”,是件严肃的事情,须于法有据,旨在维护保障雇主与保姆双方的合法权益,具有双向性,而不是旨在维护家政企业或雇主一方的权益,更不能为了家政企业的不公平利益取向更牺牲保姆的正当合法利益。从报道的情况看,列入“保姆黑名单”的具体标准,有的是值得商榷的。难怪有的网友说是鸡毛蒜皮、小题大做等。须知,若“保姆黑名单”设立得不合理、不科学,不仅会伤害保姆的正当合法利益,还会扰乱保姆市场,造成保姆的大量流失,甚至“保姆荒”,这绝非危言耸听,这是因为:如今,人力成本上升,保姆也与其他行业一样,正由买方市场向卖方市场过渡,这是个大趋势,与中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红利急剧消失等有关。何况,随着二孩家庭的到来,优质保姆资源只能日趋紧张,等等。考虑到上述因素,我们确实不应当以不变应万变,还用老眼光审视保姆的标准,对如今保姆的一些问题,只要不是原则问题,当有包容之心。推出“保姆黑名单”确实应当慎重,即使要设立启用“保姆黑名单”,也须通过立法等法治部门,征求公众和保姆们的多方意见,而不是家政企业或雇主说了算、想设立就设立,想怎样就怎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