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合并办事窗口不能止于一并了之

2016-03-11 09:1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家住河北省元氏县的韩宇航,去年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时,银行工作人员要求他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否则不予办理。无奈之下,韩宇航只好回当地派出所,开出了一张无犯罪记录鉴定证明。“作为一名普通学生,一不偷二不抢,贷款却需要无犯罪记录证明。”韩宇航对这样的要求非常不解。(3月9日《中国青年报》)

今年全国“两会”上,简政放权再次成为高频曝光的词条,而“两会”期间的一份调查显示,60.5%的受访者及身边人曾遭遇过“奇葩证明”,其中七成受访者希望政府合并办事窗口,实现“一站式办公”;其次希望实现技术性信息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肃清没必要的审批事项、办事流程,建立居民信用体系、强化社会诚信意识,落实简政放权、提供人性化服务。

谈不上讽刺,至少客观上讲,“奇葩证明”对于简政放权的推进是有相当的倒逼作用的,公众苦“奇葩证明”久矣,燃烧的民愤足以成为推动简政放权改革的强大动力。但又必须冷静的看到,尽管当前简政放权的进度在加快,但“奇葩证明”的现象仍不能禁绝,深究其中根源。一是相关工作人员缺乏职位担当,行政审批权力的执行者、公共服务的具体履行者,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没有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没有正确的服务态度,以致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严重,不但造成行政成本的增加、浪费,也深深伤害了群众利益,有损党和政府的权威;二是服务主体与客体倒挂,这是当前不少行政服务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谁是主?谁是客?一些基层办事人员根本没搞清,这也说明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还任重道远;三是社会诚信意识普遍较差,对于不作为、乱作为、“慵懒散浮拖”的行为的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四是一些政府职能部门服务意识缺乏,官本位的意识仍然强烈,“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问题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

政府合并办事窗口不能止于一并了之。的确,合并办事窗口后,建立“一条龙”的服务,确实避免了让群众来回跑,提升了行政效能,给群众最大化的便利。但合并办事窗口,不是简单的把各个办事部门集中在一起,相应的配套服务设施、机制、制度也需跟上来,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一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功能,建立社会公共信息系统,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公共服务职能部门数据共享,形成“一站式服务”、“一卡式通关”的政务服务模式。二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树立服务型政府观念,改变公共权力机关的管理思维,大刀阔斧的进行简政放权改革,实行部分公共服务社会化购买机制,强化政府服务职能。三要健全监督机制制度,将更广泛的群众和媒体力量纳入到对公权力的监督体系中,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