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买仪器”陪伴缺失下的“骗钱戏剧”

2016-03-10 14:48: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朝清]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号称能治百病,国家食药监总局系统却查无注册证编号;出厂价2200元左右,卖给老人却高达27800元……如此匪夷所思的产品,却引得老人趋之若鹜,不惜拿出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的养老钱,甚至不惜因此事与子女翻脸。上海市闵行区景谷路172号康尔福健康生活中心门外,有不少老人在等待做理疗。(3月9日《新闻晨报》)

在人口结构老龄化的今天,老人对健康长寿有了更为强烈的利益诉求,“银发经济”成为不少商家眼中的利益蛋糕。“保健品骗局”也好,“高价仪器”也罢,为了打开老年人的“钱袋子”,一些商家运用五花八门的手段来进行坑蒙拐骗。“高价买仪器”虽然并不符合理性选择的逻辑,却为何能一次又一次地让老人上当受骗?说到底,老年人精神空虚的软肋和风险防范的短板,让一些人乘虚而入。

伴随着家庭结构的小型化,许多老人和子女处于一种分散居住的状态。即使有少数子女和父母居住在一起,却由于子女“很忙”,难以陪伴父母。在“老有所养”得到保障的格局下,这些“有闲有钱”的老人,必然对精神生活有更高层次的追求。当子女难以进行精神慰藉和情感支持的时候,当家庭难以满足心理需要的时候,这些“空巢又空心”的老人,难免要进行“自我救赎”。

在人的不确定因素逐渐增多的风险社会,许多老人却缺乏风险防范意识。“高价买仪器”的背后,既有信息不对称的因素,也和商家精心编制的骗局密不可分。低价买入、高价售出本属暴利,这些作伪者却善于将经济行为道德化、人情化——那些对老人们嘘寒问暖、关心老人们喜怒哀乐的销售员,以拟亲化的称呼和虚构的角色扮演, 来逐渐赢取老人们的信任和认同,让一些老人将销售员看成“贴心人”、“自己人”甚至子女一般。

著名社会学家戈夫曼认为,社会就是一个舞台,而舞台分为前台和后台。老人们所看到场景,往往都是前台上的表演;销售员通过印象管理,赢得老人们的好感与信任,然后再骗钱。而在那些不为人知的幕后,他们或许只将这些老人当成“摇钱树”,却不会真正关心他们的爱与痛。

老年人的健康焦虑和情感饥渴,被善于发现商机的商家利益变现。在法制建设不断深化的当下,“银发经济”显然不能陷入“野蛮生长”的状态。提升违规成本,给“银发经济”戴上紧箍咒,不仅有助于保护老人的合法权益,也有助于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运行。

让养老生活更有品质,除了规范市场秩序以外,也需要子女多一些陪伴。只有多一些亲情互动,让老人的精神世界多一些光亮和温暖,那些商家的“骗钱戏剧”才会少一些生存空间。(杨朝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