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停车难”靠的不单单是“建”

2016-03-10 14:42: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一边是热门商圈的停车位爆棚,一边却是周边停车场频频“遇冷”。周末出行,哪里停车方便?哪个停车场性价比高?昨天,鄞州区在汇总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备案数据的基础上,制作了一份鄞州新城区主要停车场收费指南,方便市民根据出行时间“智慧”选择停车场。(3月10日宁波日报)

说起城市的 “停车难”问题,许多人会不约而同说这样一句话:多建一些车位嘛!但是透过宁波市鄞州区城管部门亮出的“停车宝典”能读懂,缓解“停车难”靠的还不单单是“建”。因为建设好,并不等于利用好,必须双管齐下。

可以说,出现停车位一头热一头冷的情形,这不是鄞州区的“独特风景”。细究原因,并非驾车者喜欢往热门商圈去凑那份热闹,须知道为了这个所谓的热闹那可是要付出等待数小时或者绕来绕去堵来堵去之惨重代价的。只是他们中好多人压根不知道哪里停车方便,哪个停车场性价比高。试想,如果他们对这些靠近热门商圈或方便或免费的停车场地一切尽在掌握中,看谁还愿意非要一条路走到黑,去受绕来绕去堵来堵去那份罪。一到就停,不用等待还可以少花些停车费,甚至走不了几步就到热门商圈领地,不停这些停车场,谁傻呀?

从理论上讲,多建一些停车位的确可以缓解城市的停车难问题。但也不可否认,在一些地方不少停车场虽然建了,但因为种种原因知晓率利用率并不高。如何让所有建好的停车场都能发挥功能,确保建成一个就使用一个,利用好一个,这何尝不是一种考验。不假,制作新城区主要停车场收费指南是城管部门分内的事,但是否所有城管部门都结合本地区实际都制作了停车场收费指南,恐怕未必。

就是这份“停车宝典”,清清楚楚提醒市民,去哪里车该如何停。比如当周末万达广场停车位紧张,可选择附近的联盛停车场,同样的1小时至4小时内,停车费仅为万达停车场的一半,还可选择相距不远的钟公庙文化广场的免费停车场。如此一提示,增多了市民的停车选择,一句话这里停不下停那里,不至于在一个地方等呀等堵呀堵。

想必鄞州城管之所以亮出“停车宝典”,与想尽各种办法千方百计缓解停车难有关,与缓解“停车难”靠的不单单是“建”的认识有关,与建了还要管好用好的决心有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