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更多“国家谈判”惠及民生

2016-03-10 14:42:2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传涛] [责编:戴瑶霖]
字体:【

针对“如何解决专利药、进口药价格昂贵,群众用不起药”的问题,国家卫计委选取了5个左右涉及癌症治疗及重大疾病治疗的药品作为“国家谈判”试点,试点药品都是价格比较贵的专利药、进口药。通过谈判,药价降幅可达50%以上。(新华社)

专利药、进口药在我国出现“天价”,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我国实行严格的专利保护政策,导致国内没有类似的仿制药;再者,在市场准入时,缺少必要的制约,导致带有垄断性质的高价专利药价格居高不下。继而,在专利进口药的“天价”现实面前,我国绝大多数地方的医保目录,也是惧于将这些药列入的。

重启对专利药、进口药的“国家谈判”,以市场许可换取药品降价,是对进口药品及其他商品实施价格管控的必要之举,也会实现“多赢”。一方面,这能直接降低重大疾病患者的吃药成本,降低他们的生活负担以及因病返贫的速度或几率,同时,无论是全国范围内统筹的大病医保,还是各地方列入医保的药品目录,才会考虑把这些专利药、进口药列入,才能进一步提高整个社会的医保福利。另一方面,只有价格降低了,进口药、专利药才可能迎来更多受众,拥有更大市场。

“国家谈判”是政府部门面对民生难题“该出手时要出手”的体现。通过“国家谈判”降低一些进口药品的价格,是政府责任之所在。对于一些昂贵的专利药,许多欧美国家也都是通过和跨国药企进行“国家谈判”的方式,压低了价格。在这个过程中,许多国家的谈判经验,可以学习借鉴。

民生问题无小事,在“地球村”里,解决好民生问题,从来不是解决好对内问题就可以了。如果民生问题涉及跨国公司或与其他国家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站在民生角度及时启动“国家谈判”就十分必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