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食堂推出“神菜”不是洪水猛兽

2016-03-10 09:5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文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橙子鸡片、西芹炒草莓、玉米粒炒葡萄、葡萄西红柿……近日,号称“中国第九大菜系”的高校食堂又推出一批新鲜菜式,被网友称作“神菜”。有网友认为此类“神菜”为“黑暗料理”,表示“让人不忍直视”;但同时,也有网友认为是一种创意,表示“色泽好诱人,好想尝尝”。(3月9日 中新网)

如今是个全方位创新的社会,无奇不有,什么都可能发生,从这个角度审视,高校食堂推出“神菜”完全可以理解,发出大惊小怪的尖叫,反倒是令人难以理解的。长期以来,高校食堂向学生们推出的菜式简单品种匮乏,甚至“几十年如一日”,大有一种“爱吃不吃”的傲慢;而学生们看了,真没有胃口,如果不是因为饿要补充体力,才不吃呢!可见,在这种背景下,高校食堂推出“神菜”不是为了标新立异而创新,这种创新是基于让学生们吃得有胃口、有营养等的基础上,是基于人性化服务的创新,初衷无可厚非,值得称道。另外,高校食堂可以不搞所谓“神菜”之类的创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创新“神菜”也没多拿钱,只是给自己找麻烦、找风险,何苦呢!

从传统菜式看,现在推出的一些“神菜”不伦不类,令人不可思议。其实,这只是个观念问题。想当初,喝惯了高度白酒的人,冷丁喝啤酒,很不习惯,感觉是在“喝马尿”;刚开始吃西餐,也觉得不习惯甚至难以下咽……高校食堂推出的“神菜”也是如此,有一个逐渐适应接受理解的过程。如果学生们就是不适应,高校食堂也会打住,改换学生们喜欢的创新菜品,绝不会“牛不喝水强按头”。

当然,高校食堂推出“神菜”须重视饮食安全问题,从某种角度说,这是推出“神菜”的基本前提。有些食材相克,弄到一起,会对人的健康不利。建议高校食堂的厨师们应当及时咨询食品安全专家,确保“神菜”的安全性。没有安全性,推出“神菜”就失去了意义。而高校的相关监管部门也要把高校食堂推出“神菜”纳入监管范围,不可掉以轻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