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与撤销专业还需避免“盲目任性”

2016-03-10 09:48: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14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公布了2015年新增及撤销本科专业名单。根据公布的名单显示,2015年共有2113所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309门,撤销本科专业120门。(3月9日 澎湃新闻)

面对日益变化的新形势,及时调整高校本科专业确实合情、合理。这样不仅能促进高校本身的资源优化配置和相应的结构调整,而且还有利于高校的专业与社会真正接轨,从而适应社会要求,一定程度上缓解现实中的就业危机。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高校在新增与撤销专业时的欠缺,就现实来看,高校在这一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

一方面,一些高校在追求与市场融合的同时往往会盲目的进入市场漩涡,进而会产生违背市场规律的效应,让目的和达到的效果成为矛盾体。另一方面,一些高校过于追求“扩招”和“规模”,使得高校自身利益至上。对市场进行盲目崇拜,不考虑现实情况,这样往往会导致培养的学生质量和就业得不到保障。这些情况的结果只会导致专业被盲目的撤销,白白浪费人力物力。这些“盲目任性”的行为,高校确实需要警惕,更要努力的去避免。

就现在的情况来看,新增的专业一般是目前社会的新兴热门行业,并且这些行业目前还有很大的人才缺口。比如在新增数量中排名靠前的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网络与新媒体、工程造价、金融工程、商务英语等,这些都是经过社会考察并且符合社会市场需求的。

确实,及时的为这些需要新人才的新行业培养后备军具有必要性。但是,在这过程中相关高校也得时刻关注市场变动和其他高校培养相关人才的具体情况,避免很多高校不考虑实际的进入热门专业进而产生专业“过热”、人才“过剩”的问题。之前,工商管理、法律等专业曾经一度非常热门,后来就是因为大量学校涌入办学,大量考生报考这样的专业,违背了市场规律,盲目的掉进了市场漩涡,造成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严重过剩,加重“就业难”的问题。这样不仅让专业的新增与撤销显得无奈、盲目,而且还会让高校的专业与社会的需求逐渐脱轨,是雪上加霜。

目前,判断一个专业能否存在的标准就是就业的检验。根据教育部发布的相关规定,要探索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重点产业人才供需年度报告制度,健全专业动态调整和预警、退出机制,对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60%的专业,将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所以,一些高校随大流的新增专业,没有顾及到本身的资源、学科现状、教育改革等现实情况,也没有对新增专业的未来适应和发展情况进行预估和考察,没有切实的为学生考虑,把学校利益凌驾于学生利益至上。结果只会是这些专业没招生几届,就因为相关毕业生得不到社会认可接受,就业率达不到教育部的相关规定,草草撤销。这种情况下,就让高校新增与撤销专业多了一份盲目任性,徒增玩笑。

所以,一些高校在新增与撤销专业时,要多重的、统筹的考虑,杜绝“盲目任性”,理智的去遵循市场规律;要把学生放在第一位,要联系好实际,做好招生计划安排、学科专业调整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兼顾,谋划好专业的未来发展导向。只有这样,新增与撤销专业才会多一份保障,实现目的与结果的契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