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当如习近平点赞的向平华们

2016-03-09 13:1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竖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6我看两会】

人大代表当如习近平点赞的向平华们

据2016年3月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今天上午的人民大会堂湖南厅被布置成座谈会的格局,湖南团118名代表团团围坐,从抓结构性改革到补齐民生短板;从精准扶贫到粮食安全,就这些事关国策的话题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互动。”全国人大代表向平华:“最后总书记跟我们代表一一握手的时候,他走到我面前,就讲了:‘向平华的发言干净、利索’,我很高兴!总书记对基层代表非常有感情。”

习近平的这一点赞,既是高度肯定,也是一种重托;这一点赞,既是针对代表个体,也是针对向平华们。

向平华作为一位来自基层的少数民族乡村干部,能在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获得习近平的点赞,实属不易。向平华们,能在芸芸众生中得到习近平的点赞,证明其是名副其实的人大代表。

作为代表个体的向平华,其究竟是如何代表人民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呢?究竟是怎样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呢?

有关新闻报道给出的答案是,作为基层代表,向平华向总书记提出了三点来自最基层群众的具体建议:将宜张高铁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偏远山村父母、老人陪幼儿上幼儿园、上小学,教育成本高,建议恢复偏远贫困山村的小学;农村合作医疗,农民所交部分不能总是涨,此外,县级医院床位紧张,乡镇卫生院又通常无事可做,要调动乡镇卫生院的积极性。

除此以外,向平华还建议道:“要千方百计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千方百计留住农村人才。”向平华希望,国家能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对于在山区乡镇办企业,解决就近就业的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型企业,国家要出台鼓励政策,给予税收减免、房租补贴等优惠政策。“这样就会缓解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荒芜田土、离婚率不断攀升的农村四大问题。”

毫无疑问,这“每一份都是用脚板扎实跑出来的‘接地气’的建议”。是故,“他发言的时候,总书记一直在做记录”。

另据2016年3月9日《经济日报》报道,山区教育是向平华代表每年都关注的问题,总书记总结讲话的时候说,向平华代表讲到了山区教育的问题,建议恢复山区村庄的小学。我认为要因地制宜地考虑,从前可以合,现在也可以分,特别贫困、特别偏远的地区,该留的小学还是要留。向平华代表说,“总书记今天对湖南扶贫攻坚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对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也做出了精辟的论述和明确的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特别是精准扶贫当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残疾人的问题、因病返贫、因学返贫的问题,对贫困人口进行统一规划和安排的问题,我们终于找到了答案,解决了我们长期的担忧”。

显而易见,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民心、民意,一次次与党心、国家意志融汇成一股股强大的暖流,一起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的实现。

直言不讳地讲,在中国各级人大代表中,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存在一些最擅长“投赞成票”者、最钟情于“一言不发”者,或最痴迷于频发“雷言雷语”者。正因为如此,不少选民长期以来对人大代表颇有微词,甚至否定人大制度等。

事实上,无论是在地方层面,还是国家层面,如向平华一样地真正为民为国的人大代表——向平华们,并不少见。

首先,我们不妨看看向平华所在的湖南代表团。

据2016年3月8日新华社报道,40岁出头的戴海蓉是民主党派人士,2013年1月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告诉记者,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那一刻起,她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在2013年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戴海蓉提交了《关于垃圾源头分类的建议》,针对大中城市“垃圾围城”、农村垃圾无收集无处理的严峻形势,提出“垃圾实行源头分类”是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的必然选择。” “2014年,在本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我再次提出《关于推进城乡垃圾一体化工作的建议》。” 2015年两会上,戴海蓉再次提交了《关于农村垃圾处理的建议》,提出农村垃圾处理必须“无害化”、破除困局的核心工作应该放在“分类减量”“城乡一体化”上。戴海蓉说。今年两会期间,戴海蓉提交了一份《关于将湖南省石门县农村垃圾分类模式纳入国家层面试点的建议》。她告诉记者,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将石门县壶瓶山镇的垃圾分类治理模式上升为国家试点,为中西部地区农村垃圾处理寻找出路。

这位戴海蓉代表,能4年如一日地为垃圾处理问题疾呼,为环保问题呐喊,而且不断地建言建策。既是一种执着,又是一种负责,更是一名优秀人大代表的作为。

湖南安化梅山文化园董事长张青娥,作为典型的创业型代表,其尽管属于全国人大代表中的“新人”,但4年来,她同样尽职尽责地为人民代言。

例如,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张青娥就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把休闲农业发展作为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的重要工作。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2016年3月7日下午,湖南代表团第三组审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时,张青娥直言道:“精准扶贫,我认为应该文化先行,相关部委在文化项目建设上要加大支持力度。”

文化乃一个民族的根脉,如果没有文化先行,那么一切都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完全可以说,作为人大代表的张青娥,不仅认真地思考了,践行了,并且抓住了根本。

像上述代表一样的,其实在其它代表团也不少见。譬如,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平凉市委书记陈伟。日前,尽管她已经出任甘肃省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然而,一如既往地向大会建议:尽快启动实施定西至平凉至庆阳高速铁路。而且,除了谈如何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等话题外,还积极推介平凉的水果产业。陈伟对记者说,在平凉,种植苹果,管理最好的是我们的妇女,贷款还得最好的也是我们妇女,妇女在我们平凉苹果产业发展当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农村的脱贫主要是妇女的脱贫,农村的小伙如果娶一个会管家的媳妇,这个家脱贫的速度就会很快。” “对平凉市来说,主要是发展苹果产业,但我需要进一步解决好苹果产业增产增效以及如何把苹果卖出去的问题。”陈伟说。

很明显,陈伟同样是一位真正代表民意民心的好代表。同时,也是一位真正能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好领导。

常言说得好:“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也就是说,任何一个人民代表,只要真心为民为国,那么人民同样会为你点赞,也会一直支持你成为人大代表,或者再次当选。

综上所述,罗竖一认为,人大代表当如习近平点赞的向平华们。否则,最好主动让贤。(文/罗竖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