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户怎能是“羞嗒嗒的玫瑰”?

2016-03-09 11:3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多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前日,新洲区李集街黄河村的黄先生反映,村会计黄某志多年来一直以黄正的名义,领取2人低保。他质疑,黄某一直在村里拿工资,家里还有不少田地,怎么会符合低保政策?他怀疑其伪造身份骗取低保。(搜狐新闻 2016年3月4日)

在广大农村,低保户名额可谓“香馍馍”,获得低保户名额意味着“丰厚福利”,不仅每月可以领取国家的低保金,逢年过节还有各类帮扶款、慰问品,并且各地的低保标准都在不断上调,难怪不少人“削尖了脑袋”都想挤进“贫困户”的行列。村会计黄某志为领取低保,倒也是煞费苦心,弄个别名“左右开弓”,捉迷藏“逗你玩儿”呢,而且一玩就是十年啊。

地球人都知道,低保不是你想领就能领的,首先得满足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还要符合个人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公开公示等程序,黄某志为何能顺利通过重重关卡?说到底,权利才是“罪魁祸首”。纵观众多村干部职务犯罪案例,村会计都扮演“重要角色”,权利过于集中、缺乏外部监督、待遇偏低及法律意识淡薄等等,都会使权利“出轨”。

很多地方都规定,低保经办员和村干部近亲吃低保要备案,而村会计黄同志却穿上了“马甲”:一边黄某志在对公对外时大大方方,一边黄正在个人利益对内对私时“挺身而出”,这等“分身术”练得也是“炉火纯青”啊,不仅躲过了群众雪亮的眼光, 街道民政办主任也称其“符合政策”。低保核准每年都要进行,按照规定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要实行动态管理、进出有序,而黄正的低保资格十年未变,是否是黄会计家的的经济状况也十年都未得到改善还是街道办懒政、失职?

不管是黄某志还是黄正,若是家庭情况确实困难,符合吃低保的条件,就别“羞答答”地遮着捂着了,按照相关程序走,村民监事会、村民议事会、群众监督、政府审核都“动起来”,“实至名归”吃低保才不会“塞牙”;但若是经核准黄会计已不符合领低保的条件,该退出就退出,若有违规套领,该处罚就处罚。总之,权利不“脱缰”,低保惠民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