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趁两会为面膜“造势”需慎重

2016-03-09 10:5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臣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小组会议上推荐泰州面膜。蓝绍敏拿来一盒印象泰州的面膜分发给现场的女代表。(3月9日北京青年报)

“泰州面膜”火了。其如此轻轻松松就上了头条,既没有花费巨额资金邀请明星代言,也没有声势浩大的在各媒体上大做广告,只是给现场女代表发了些面膜,从而被现场媒体捕捉到,被曝光出来给“泰州面膜”做了免费广告,也算是搭上了两会的“顺风车”。其实,趁着两会为本地面膜“造势”算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在权衡之下,还需慎用。

一方面泰州书记宣传得“恰到好处”,受众接受。那么就会有赞许的声音,认为泰州书记是在为本土企业谋发展、拓渠道,让泰州面膜广泛销售于全国各地,不仅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让本土企业壮大,还能解决本地居民就业问题,“一举多得”之事,大众都是拍手称道的。同时,书记个人行为以身作则还能够产生连锁反应,泰州的其他领导干部也可以学之、效仿之,心系民生,寻找机会、制造机会为本土产品谋发展,从而不仅经济搞上去了,干群关系也更加亲了。

另一方面泰州书记宣传得“太过”,受众难接受。书记一面分发面膜一面介绍面膜,从其言谈中可见其对面膜的了解程度之深,令人赞叹。但是,从其“实话”当中,似乎展现出了面膜“鸡肋”的一面,有“功效”的易过敏;用着一时舒服的又没什么作用,关键是价格都很高昂。难免让人质疑,书记过于“实诚”的宣传,到底要想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真的为泰州本土面膜谋出路,还是随便为自己找一个“想红”的“噱头”。毕竟,在两会期间,除了一些有价值的关乎民生的话题引人注目之外,另外的一些“花边新闻”也是媒体的“最爱”。如果反对的声音多了,于泰州产品及泰州书记都会造成不良影响。

无论如何,应该相信泰州书记为本土面膜打广告的出发点是好的,也是真的让泰州面膜“火了”,但是这样的广告方式还需慎用。两会作为讨论民生的会场,还是应该回归“严肃”,如果两会代表都群起效仿,都将家乡的土特产带到两会做宣传,两会不就成了“展销会”了吗?这样就误了两会的“实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