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书店”是对患者的人性化关爱

2016-03-09 10:0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杭州一家书店里,悄悄出现了几个落地型的医用点滴架,这些明晃晃的架子,扎在满屋子的书堆里,乍看之下实在有些不合拍。但你时常能在书店里看到这样的情景:穿着病号服的读者,依在绿萝点缀的落地窗边,把盐水瓶往架子上一挂,一边打点滴,一边安静地读书。(3月7日《新华网》)

这家“藏”在医院里的书店是店主姜爱军应医院院长黄东胜邀请开设的,对于开书店原因,黄东胜的解释是,“我们只希望看到,病人进医院来,也可以不委屈自己,还能和平时一样,情绪低落的时候,到书店安安静静看本书,有个好心情很重要。” 不仅如此,为了促成此事,吸引店主开设书店,医院开出了极其优厚的条件,房租全免,装修全包。医院对患者良苦用心可见一斑,这些不仅体现出医院对患者的关爱,也是一种人性化的治疗措施。

将书店开进医院,不仅可以让陪护家属有了打发时间的去处,也可以让患者通过读书,减缓焦虑心情,缓解精神压力,无聊的时候翻看书籍,沉浸在书本中,可以让患者暂时忘却病痛,这种精神治疗无疑有助于患者康复。

很多时候,不管生病住院还是到医院陪护,都是一件让人倍感无聊的事情,患者不仅要忍受身体上的痛苦,还是承受精神上的煎熬,每天躺在病床上无所事事,尤其是看着点滴一滴滴落下,更让人感到时间的漫长,而对于那些陪护的人来说,这样的折磨一点也不必患者少,虽然没有不必忍受病痛,但是精神上承受的压力和折磨一点也不必患者轻松,狭小的病房里,没有任何娱乐设施,没有任何可以放松和减少压力的地方,这对那些爱动爱热闹的人来说,简直痛不欲生,难怪有人说,在医院陪护,没病也会憋出病。每一个经历过陪护的人都对这种痛苦有着切身感受。

可是如今,在医院里有了这样一间书店,无疑给了患者和家属缓解身心,放松心情的去处,在书店里翻看一本书,可以忘记病痛,忘记烦恼,忘记时间,无疑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因此这种医院书店体现出医院对患者和家属的精细化关怀,是服务人性化的体现,对此,我们应该给予肯定。

至于有人质疑,这些措施,完全可以通过在医院开通无线网络来实现,在医院开通无线网络,不就一切都解决了吗?何必要大张旗鼓劳心费力地兴建什么医院书店?其实不然,虽然网络时代,阅读已经电子化,完全可以在医院开通免费WIFI解决一切,可是任何时候实体书店都是电子阅读无法替代的,而且在实体书店阅读和在手机上阅读的感觉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实体书店阅读的是一种氛围,一种境界,一种享受,寂静的环境里,闻着墨香,听着指尖沙沙的翻书声,那种美妙的感觉是电子阅读无法比拟的。因此,在医院设立书店,有着电子阅读无法取代的东西。

从医院设立书店,包含着对患者的良苦用心,这种人性化和精细化的服务值得点赞,更值得借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