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谈议案的明星委员不是好委员

2016-03-09 09:5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道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6我看两会】

不谈议案的明星委员不是好委员

每一年两会,明星委员都会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并且,一些媒体记者,总是会花尽心思去写一些明星委员的花边新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明星委员还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八卦、绯闻等等无关议案的话题,无疑是在助涨这种两会报道娱乐化的不正之风。在这方面,有的明星委员做得很好,在接受媒体采访,始终不忘自己代议士的身份,大谈提案,呼吁舆论关注民众呼声。但是,有的明星委员,似乎就跑偏的方向。

3月2日中午,刘翔委现身北京会议中心完成了自己的报到。顶着明星委员的光环,刘翔一出现,立即引来了媒体记者的围追堵截。对于见过大场面,并且也出席过多次政协会的刘翔来说,媒体的围堵已经早就见怪不怪了,自己应对起来倒也轻松自如。

好不容易等来了一位明星委员,媒体记者自然不会放过这个难得的机会,于是纷纷上前采访。可是,由于时间短暂,刘翔并没有做出太多回答。在媒体记者问到今年带来的政协提按时,刘翔委员选择了沉默,但是在安徽媒体问到最近去安徽游玩的感受时,刘翔委员却开口回答“玩得挺好的”。

当看到这则新闻时,笔者产生了困惑,这到底是一条两会新闻呢?还是一则娱乐八卦呢?刘翔委员此刻是作为一个委员前去参政议政,还是作为一个体育明星在晒自己的小幸福呢?既然刘翔委员是前来报到,想必他非常清楚,此刻自己面对记者时的身份,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他并没有回答作为一名委员该回答的问题。作为明星委员,刘翔对记者的提案追问置之不理,却对媒体的八卦笑脸相迎。如此做法,恐怕有些不合时宜。

因此,笔者真诚建议刘翔委员,在政协会议期间,在媒体记者的采访时,多谈议案别应八卦。记得2011年因为要忙于训练和比赛,刘翔委员当时并没有带提案,于是被媒体和网友讥笑为“酱油党”委员。这说明,媒体也好,网友也好,都希望刘翔委员,好好地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责,多提出些有价值的提案,为广大的运动员和中国的体育事业代言发声。唯有这样,刘翔委员才不愧对委员的身份,才不浪费委员的名额,才不辜负民众的期待。

其实,笔者在这里以刘翔委员为例,倒不是有意的针对刘翔委员,只是借用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给正在开两会的委员代表们提个醒。两会期间明星委员应该多注意自己委员的身份,牢记参政议政的职责,不要给那些只关心点击量,不关心民主政治国家大事的媒体记者,写明星委员花边新闻的机会。两会明星委员的娱乐报道,势必会冲淡两会民主议政的严肃主题。要遏制这种不良风气,除了媒体记者要强化职业道德,新闻职责外,还需要明星委员们积极主动的参与和配合。

“明星委员”一词,明星不过是一个修饰,委员才是核心和根本。因此,明星委员必须恪守作为一个委员的职责,通过自己在两会上,为民众代言发声,针砭时弊,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的努力表现,去赢得“委员明星”的殊荣。如崔永元、白岩松一般。一个只顾着回应各种私人问题的明星委员是一个不合格的委员,一个不谈论议案的明星委员也绝不是一个好委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