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两会”推销面膜是啥精神?

2016-03-09 09:4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吉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治国理政地方谈】

市委书记“两会”推销面膜是啥精神?

书记、市长练摊叫卖、推销本地产品的现象并不鲜见,甚至还因是官者行为而引发了诸多非议、吐槽。但颇为令人惊诧的是,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并不在乎这些,居然还在全国“两会”打起了广告、做起了推销,真是奇葩到家了。

今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小组会议上推荐泰州面膜。蓝绍敏拿来一盒印象泰州的面膜分发给现场的女代表。“面膜分三种,一种是无纺布加水,非常舒服,没啥用;第二种过度重视功能,防皱、增白,用起来容易过敏;第三种,就是这种只有简单的保湿保养功能的。”蓝绍敏对面膜的熟悉让女代表吃惊,他推荐的泰州面膜售价为50到60元一片。(北京青年报3月8日)

按道理讲,蓝绍敏的这种“奇葩”举动是很容易遭到抵制,令人反感的。当面向人家推销东西,毕竟难脱“奸商”嫌疑;在全国两会上叫卖产品,毕竟有碍公众情绪。但更为令人惊诧的是,蓝绍敏的这种“奇葩”举动并未让女代表们感到厌烦,也并未遭遇网民的口诛笔伐。怪哉,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神话”么?

评价任何一件事情,都不能只看表面而不问动机。蓝绍敏“奇葩”举动之所以并未遭遇吐槽,笔者以为原因大抵有三:一是蓝绍敏很会把握时机,他在“妇女节”推销面膜,体现了对女代表的关切,充满了暖暖的爱意;二是蓝绍敏对面膜的熟悉让女代表吃惊,就牢牢抓住了女性的心理,很容易让女代表产生敬意;三是蓝绍敏推荐的是泰州面膜而非别的产品,体现的是他对当地经济发展的用心良苦,对肩负责任的铭记不忘。

在全国两会上打广告、做推销,这并不是蓝绍敏的第一次。2015年3月8日,也是在江苏代表团小组会议其间,蓝绍敏在发言时就为泰州打起了广告,他说“泰州今年1月份推出了两张券,一张是住房券,一张是创新券。凡是到泰州实体经济企业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政府部门给一张住房券。在泰州买房给予补贴。创新券则是到泰州创业的实体经济企业,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会给予创新券。”在发言结束之前,他还不忘邀请各位代表,有机会多到泰州来走一走,说“泰州泰美,顺风顺水,大家到泰州去,如果是旅游观光,健康吉祥。如果是投资兴业,是小往大来、一本万利……”

作为一个市委书记,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而时时刻刻带头垂范、躬身实践;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参政议政之时还不忘借助“两会”平台为当地代言。这就是一种担当、一种创意,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智慧。(李吉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