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开设“二孩门诊” 此处应有掌声

2016-03-09 09:3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晓刚]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全面二孩”政策已经落地3个多月了,急着要“猴宝宝”的孕妈妈明显增多,尤其是一些生育年龄较大的“70后”夫妇。记者昨日从福州各大医院获悉,目前我市尚未出现“扎堆”生娃现象,但各大医院均已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生育高峰”。(3月8日《福州日报》)

医院此举可谓是未雨绸缪,尽管“从目前接生情况来看,全市还没有出现生育高峰期”,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辅助生殖中心工作人员洪黎蓉介绍称“从接诊的病例来看,经产妇的数量有明显增加”。

其实,总体来看,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全国各地生二孩女性自然会增多,关键问题是那些已经生产过的高龄夫妇,年纪都在35周岁以上,备孕心情比较紧迫,做产前咨询和检查的也比较多,这是不争的事实。从近期各地有关二孩新闻来看,社会舆论还是较为关注二孩母亲的生存状态的,无论产假待遇,还是对女性孕期的“卡控”,都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大讨论,从各方面推动着社会各界关注二孩女性生育权的保障。

毫无疑问,再多的讨论和设想,如果不落到实处等于零。幸运的是各省市已经陆续明确了二孩产假、待遇等问题,虽然还有一些配套措施、政策仍然还在完善中,但足以显现社会对二孩母亲的关爱。政策刚刚才颁布两个月,确实还未迎来二孩生育高峰期,但前期咨询、备产却成为二孩母亲们的当务之急,孕前优生优育、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到高危门诊以及生殖技术助孕等知识成为她们当下前往医院咨询的主要内容。

医院未雨绸缪,提前准备,区别对待,设立“二孩门诊”,不仅有利于医院分流患者,合理安排医务力量,有的放矢做好前来咨询的二孩母亲的服务工作,也能让前来咨询的母亲们有种被尊重和关爱之感。

事实上,要让国家二孩政策很好的落地,除了各地配套政策的出台外,更多的需要全社会来关爱二孩母亲,如单位不能出台对二孩母亲带有歧视性政策,医院、社会要提前介入为二孩母亲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服务等等,真正让母亲想生、能生、安心生。

所以,医院未雨绸缪开设“二孩门诊”是温馨、关爱母亲之举,更是积极响应、落实好国家二孩政策之措。如果社会各界皆能如此,关爱二孩母亲也就不会再成为呼吁,更不会成为二孩母亲们淡淡的忧伤。此处应该要有掌声。(谢晓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