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革命果真是汉字的“灭顶之灾”?

2016-03-09 08:5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卫斌]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信息时代,技术革命如火如荼,电脑键盘成为办公标配,提笔忘字成为一个越来越严重的现象。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认为:长此以往,孩子们就会默认,汉字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拼出来的,渐渐淡忘掉横竖撇捺的概念。这对于汉字文化基因的传承,可以说是“灭顶之灾”。(3月8日光明日报)

随着技术革命的日新月异,特别是电脑的普及,提笔忘字现象的确是客观存在。但是,电脑的出现,对于汉字文化基因的传承究竟是不是“灭顶之灾”,我以为必须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的加以看待。

毋庸讳言,汉字的确是中华民族的名片,传统文化的精髓。无论是汉字,还是书法艺术,都需要大力继承并发扬广大。电脑普及对汉字所带来的冲击,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从家庭教育层面看,家长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启蒙老师,首先要有意识培养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作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也要对汉字教学特别是汉字书写要有硬性的规定,中小学阶段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开设汉字书写、书法课程,强化基础训练。我们的媒体,也要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央视举办的《汉字书写大会》,就是一档观众喜闻乐见的好节目,对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有着很好的效果。

话又说回来,因电脑取代纸笔引发的汉字书写方式的改变,我们也不必过于在意,更没有必要惊慌失措。人类的文明史,本身就是在继承中创新,在继承中发展的。以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为例,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如今,随着北斗系统、GPS导航系统的普及,有谁还会随身带着指南针远渡重洋?随着核武器、洲际导弹等武器的出现,现代战争中长枪、火药的作用被大大削弱,谁还会否认远程打击的巨大威力?特别是激光照排技术的出现,印刷术早已告别活字印刷的“铅与火”时代,谁会抱住那沉重的铅字不放?

汉字本身的发展,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进化过程。曾经盛极一时的甲骨文,因书写不方便等原因早已退出历史舞台;汉字的书写工具也由刻刀到后来的毛笔,由钢笔到现在的键盘;书写载体从龟甲、竹简、布匹,演化到后来的纸张,再到如今的电脑显示器。

因此,我不认为技术革命对汉字是“灭顶之灾”。相对于英文等西方文字,汉字有其厚重的一面,也很形象生动。但是,书写困难也是不争的事实。随着技术革命的深入,电脑的普及,这一问题迎刃而解,汉字的书写效率大大提高,特别是对于从事写作的人来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捷,这何尝不是汉字的第二春?何来灭顶之灾一说?毕竟,我们用键盘敲打出来的还是汉字,在电脑显示器上所呈现的也还是汉字。

孙中山先生说得好:“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汉字不会永远停留在纸上,也不会停留在显示器上,未来的文字会演进成什么样式,谁也无法预测。当键盘书写成为时代潮流,对于我们来说,与时俱进何尝不是最好的选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