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申报为官员亲属经商划“红线”

2016-03-08 10:03: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治国理政地方谈】

专项申报为官员亲属经商划“红线”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6日在北京透露,通过全覆盖的申报以及后续的核实甄别,上海发现182名领导干部踩到了亲属经商办企业相关规定的“红线”。这些官员中,绝大多数人的亲属目前已从商界退出,其中3人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3月6日中国新闻网)

十八大以来,伴随着“打虎拍蝇”节奏越来越快,力度越来越猛,各类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机制制度体系也越发严密,其中领导干部个人事项专项申报无疑是核心举措之一。从隐瞒“裸官”身份到指使、纵容亲属经商办企业,官员权力在缺乏严密的监督的条件下变异,滋生、诱发亲缘式腐败,既是触目惊心的,又是令人扼腕叹息的。

实难想象,仅仅上海一地在通过全覆盖的申报及后续核实甄别便发现182名领导干部踩到了亲属经商办企业相关规定的“红线”,那么进一步的核查后,这个数会否增加?这个数放之于全国又将是多少?显然,尽管踩到亲属经商办企业“红线”的领导干部在整个干部队伍中比例极低,但其绝对人数不可小觑,有必要进一步严密细化个人事项专项申报制度,从严依规依纪落实相关问责,确保让党员干部严守官商底线,明晰权力边界,树立良好家风,看住手中的权力,管住身边的家人。所谓前车之鉴,十八大以来落马的“老虎”和“苍蝇”数量不可不谓触目惊心,涉及的贪腐金额不可不谓骇人听闻,在诸多腐败案例中相当一部分贪腐者的腐败莫不缘于个人事项专项申报不实,让纪检监督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官员违纪违规行为,导致其违纪违规行为更加有恃无恐,思想“总开关”一旦没把好,受害的不只是官员本身,连同亲属也一同遭殃。即使如此惨痛的教训不一而足,对于“三观”不正、权力迷失的官员来说,权力不是义务和责任,只是谋取名利的工具,不但自己上阵,甚至动员起亲属大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然而不作死不会死,“自作孽,不可活。”。

专项申报为官员亲属经商划“红线”。其实中央早已出台相关规定,旨在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防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趁机进行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随着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深入推进,各地也相继出台相应的规定,进一步严密细化相关制度,覆盖范围更广,要求更严,规定更细,处分更重,为官员亲属经商办企业划上了一道带电的高压“红线”,明确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为官员悬起了规矩戒尺,划上了纪律“红线”,亮明了制度“雷区”,通过从严监督执纪问责,起到强大震慑,形成“不能”、“不敢”、“不愿”的氛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