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代表委员建议“正风反腐向下传导需加力”点赞

2016-03-08 09:0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6我看两会】

为代表委员建议“正风反腐向下传导需加力”点赞

“上面九级风浪,可基层个别地方或纹丝不动或波澜不惊,正风反腐的压力还有待进一步向下传导。”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监察局副局长何吉英告诉记者。(2016年3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基层就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点多、面广、量大,形式多样,而且繁殖能力强,如果任其滋生蔓延,就会掘空党的执政根基,最终形成地动山摇、大厦倾覆的后果。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今天,一只只“老虎”在坚决惩治腐败的高压氛围中被打落,让党心民心大振。但相比“老虎”,“苍蝇”距离群众最近,更容易侵害群众利益,令群众有切肤之感。有专家曾用四个“严重”概括“苍蝇式”腐败的危害: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施政观感,严重透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信用,严重伤害党群干群关系。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苍蝇”虽小,危害甚大。尽管在正风反腐的新常态下,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较以前有所减少,但并没有绝迹,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已从过去的“水面”潜到了“水底”,甚至换上了新的“马甲”重新兴风作浪。何吉英结合自身工作和走访调研,归纳出当前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几种表现形式:部分基层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骗取、截留、挪用涉农款物;部分基层干部在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方面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一些地方甚至出现骗低保、医保、社保的问题。

毫无疑问,如果群众身边“苍蝇”每天扑面,中央打多少“老虎”,也无法提升他们的满意度,让他们有获得感。对此,党中央有深刻的认识、清醒的举措。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要求“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又明确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将“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2016年的七项主要任务之一作出部署。可见,代表委员“正风反腐向下传导需加力”的建议,顺党心、合民意,彰显了党心民意的同频共振。

有足够的压力,才有足够的动力。事实早已表明,灭除一只“苍蝇”,就相当于清除了一只损害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拦路虎”。挽回的,不仅仅是群众的经济损失,更是贵过黄金的民心。而灭除“苍蝇”,必须依靠地方各级党委、纪委,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展开,上下齐抓共管,才能有效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滋生蔓延的势头。

“正风反腐向下传导需加力”,要求地方各级党委、纪委真正扛起各自责任,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一方面,要拓宽监督渠道,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管住管好干部的“小毛病”、“小事”、“小节”,这是解决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治本之策。另一方面,要加大惩处力度,严肃查处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使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人和事经济上得不偿失,政治上捞不到好处,始终保持从严惩处的高压态势。更为重要的是,要以严肃问责追责为保证,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视不够、解决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追究,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倒逼责任落实,从而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全方位正风反腐带来的获得感。(林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