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中国的“两会时间”也是世界的“全球时间”

2016-03-07 14:35: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每年的中国两会,不仅是观察中国政治的窗口,也是观察中国经济的窗口。(3月7日《人民日报》)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刊文说:“我们祝福中国,并相信中国持续的经济增长不仅对中国人民有利,也对全球经济有利。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会因为中国经济逐渐走上更加可持续、稳定的道路而获益。”

中国自开起“两会时间”以来,备受全球各国瞩目,中国的“两会”为何引来全球眼光呢?据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熊健分析有三个原因,一是中国的经济地位不可小觑,二是两会的重要议题是经济发展,三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基于这三个方面的叠加因素,世界将目光投向中国的“两会时间”,以期望中国在对外投资、经济转型和扩大开放等方面的走向对世界越来越利好。

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以来,包括欧盟在内的世界经济大体持续走入经济发展的低迷阶段,而中国在新一届中央领导人的带领下,中国经济不但走入换挡阶段,而且利用这个换挡期,大力进行国内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一带一路”、“互联网+”等新的经济发展战略。在抵住经济下行压力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一个责任大国的应有担当。2015年,国内GDP生产总值超67万亿元,粮食产量6.2亿吨,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7814亿元,对外直接投资7351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5%,有力回击了唱衰中国经济的荒唐言论。

有专家分析,就目前而言,中国经济仍然存在物质基础雄厚、市场需求巨大、区域发展空间广阔、生产要素质量提升、宏观调控经验丰富等五方面的有利条件,持续推动国内经济向平稳较快发展的趋势显然是可以预期的。对于世界而言,中国这个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发展的贡献仍然是可以期待的。今年年初,亚投行的正式成立,再次彰显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去年,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命运共同体”表达了中国愿意与世界一道合作发展的鲜明态度,再次重申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四个没有变”。

“两会时间”是中国人民共谋发展、共图大业、共书蓝图的重要时刻,在此,将会出现更多更大影响中国发展的智慧和建议,此时迸发出来的中国智慧,势必影响世界发展,影响全人类发展。中国能够顺利解决自身问题,本身也是在为世界提供先进的理念和样板,更何况在对外投资、带动周边经济增长,更是对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直接利好。

世界都在关注中国,而中国的发展也必将影响和带动世界的发展。如此,便不难理解,为什么说中国共商国是的“两会时间”也是世界的“全球时间”。有评论员指出,中国当前的发展“既有颜值,也有气质”,而这种“颜值”和“气质”也必将对世界经济增添不少光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