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杆退场 代表委员更走心

2016-03-04 18:4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6我看两会】

自拍杆退场 代表委员更走心

上午,手机里跳出一则来自“政协新闻组”的短信通知:“为确保会议采访秩序,禁止携带自拍杆进入人民大会堂。”怎么,连自拍杆都不让带了?这么严格?!(3月4日《人民日报》)

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开出高质量的人大政协会,就必须严肃会纪会风,让每一位代表委员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履职上。认真倾听两会声音,真情传递百姓诉求,努力完善每一份提案、议案,为国家顶层设计提供最高质量的决策依据。

曾经一度风光两会的自拍神器——自拍杆,在今年两会现场将被彻底“封杀”,看似“不近人情”的规定,实质上体现的,正是人大政协对开出高质量会议的决心。自拍杆退出会场,一方面有利于树立代表委员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更有利于形成凝心聚力、专注专一的会场风气,同时,也有利于提高代表委员们的履职质量,让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更加走心。

在什么时候需要自拍杆?在外出旅游观光、饱览风景的时候需要自拍杆,在闲适自在、需要打发时光的时候需要自拍杆。而代表委员齐聚在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共谋蓝图、共献良策的时候,是不需要自拍杆的。在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的最大,也是唯一职责就是认真履行代表委员的职能职责,“履职大于天”。

通过两会跑会记者陈凌的亲眼所见和切身感受,我们也看到,今年两会风气的确与往年的两会存在较大的差异。自拍杆退场是一个方面,同时,代表委员们也对两会更加走心。代表委员一入驻酒店,就“宅”在酒店,专心专注修改完善提案、议案;有的代表委员索性把手机关掉,表示要“断网入会”;一些代表委员受到在京企业的邀请,但是纷纷表示与“代表”和两会无关的事不参加。

从今年两会的会风上不难预见,今年的两会将在质量上得到大幅度提升,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议案也将更加有分量、有质量。从人大、政协会前对新闻媒体人的培训可见一斑,相关负责人恳请媒体少报道一些无谓的花絮和街边新闻,多留心一下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少炒作所谓的“一号议案”“提案大王”等,多关心一下提案议案质量的提高。凡事最怕“认真”二字,只要代表委员们认真了,媒体记者们认真了,我们的两会就能开出效果、开出成绩。

“两会时间”是“中国的时间”,承载着亿万百姓的民生福祉,传递着中国奋力向前的最强声音。置身于聚光灯下的代表委员的一言一行就将被公众关注,希望代表委员们把“代表”当成天职,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完成两会期间自身肩负的光荣使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