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关键在“知行合一”

2016-03-02 18:5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2月28日新华社)

《方案》印发,各地各部门纷纷投入对“两学一做”贯彻执行中,但如何才能贯彻执行好《方案》精神,取得切实成效?这必须清楚“两学一做”要学什么、做什么、为何学、为何做、怎么学、怎么做的问题。

“两学一做”即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十八大以来,中央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推进反腐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手从严惩贪治腐,持续减少腐败存量,一手着力构建更加严密的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机制制度体系,从源头上根治腐败,消除滋生腐败的制度土壤。随着两项法规出台,党内法规更加严密。然而要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关键在于让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强化党员政治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开展“两学一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举措,是面向全休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将有力的推动党同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一方面,开展“两学一做”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另一方面旨在强化党内思想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强化理论武装,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清风正气,营造优良政治生态。

“两学一做”关键在“知行合一”。所谓“知”,即要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理解透彻,做到内化于心、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内化为政治信仰的坚定、政治底线的夯实、政治免疫力的增强、政治素养的提升。所谓“行”,即要把“两学”由内而外化之于行,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作为党员干部执政做人的基本遵循,转化为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深刻内涵。

相关专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