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养老”仍需以“爱”为源泉

2016-03-01 15:22:44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军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养儿”才能“防老”。但近年来,不少人由于工作、生活等问题,迫不得已无法时常陪伴在父母身边,乡村、社区里的“空巢老人”逐渐多了起来。这时,很多老年人开始了一种新的养老模式——抱团养老。他们或是老同事、老同学,或同住一个村庄、社区,自发“抱团”生活、休闲,互帮互助,变被动为主动,不仅子女不在身侧的孤独感有所排解,也能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记者近日走访泉州市一些社区、乡村发现,抱团养老已成为泉州市不少“空巢老人”自发的选择。(2月29日《泉州晚报》)

“抱团养老”已经悄然在全国各地盛行,“抱团养老”的优势不难明了,不仅能够让老人互相照顾,而且还实现老有所乐,无疑,这是一种有力的养老补充方式,然而,现在的“抱团养老”多是由老人们自行组织,自己选择地点,自己抱团,虽然老人在一起能够互帮互助,但老人的力量也是有限的,他们抱成的“团”,也未必能够温暖到团体中的每一个老人,在我看来,要想让“抱团养老”更加温暖,仍需要更多的爱注入,换言之,不能只让老人们独行,要给予更多的关爱,更需要制度层面的爱。

兴趣爱好相同或相近的老人在一起,是开心的,这样的生活也是快乐的,有益于老人的身心健康,况且“抱团养老”多是建立在老人自愿的基础之上,他们往往制订有规章制度,大家能够自觉遵守。因此,关系也能够保持持久。

“抱团养老”是老人互相取暖,但老人对于情感的需求,决不会满足于这些,他们仍然需要儿女的关爱。因此,并不是让老人“抱团”了就万事大吉了,子女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老人虽然有了自己的“朋友圈”,但也需要子女的亲情,因此,子女虽然不能和老人住在一起,但必要的探望和电话,则是必须要具备的,如果老人有困难,作子女的也可以“抱团”帮助解决。换言之,老人的儿女也可以“抱团”,比如轮流探望老人,轮流邀请老人外出活动等等。

“抱团养老”如果仅靠老人们自己的力量,恐怕不会太顺利,还需要政府层面的“制度性鼓励”。要提供平台支持,既要物质上的支持,更要政策上的支持。如提供为老人服务的设施、活动中心等;如开设食堂让老人可报名用膳。各方都可提供各种平台,促进老人们的交流,为抱团养老提供更多的支持。其实,“抱团养老”可以分农村式和城市式。农村老人的“抱团养老”,未必能够通过自行组织形成,可以由村干部牵头组织,并提供一定的场所,比如一起聊天,一起种田等等,而城市的“抱团养老”,则可以借助社区。而“抱团养老”也未必就要搞得轰轰烈烈,哪怕规定打声招呼,一起散步,也同样是“抱团养老”。

“抱团养老”不复杂,也不简单,唯有注入更多的爱,“抱团养老”才能“抱”得更温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