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尤需夯实法治基础

2016-02-25 09:1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三大战略举措,共同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法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也是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2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堪称惊天动地的大手笔,涉及到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重大战略和改革举措,关系着未来国家发展的大势,影响着“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而“四个全面”彼此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每一项战略既立足于全局又着眼于深远,但“四个战略”的核心是全面建成小康,全面依法治国是保障,没有完善的法治治理体系,全面小康就无从谈起,就无法得到充分的保障。因此,全面建成小康尤需夯实法治基础。

全面依法治国首在建成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去年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一项决定,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分别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真正为深入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创造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经验和模式,提供了法律上的依据和支持。不仅如此,通过刑法修正案(九),修订食品安全法、大气浸染防治法,治国理政日益遵循法治轨道,通过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法治体系,国家治理体系拥有了更坚实的制度根基。

全面依法治国要在实现法治的全覆盖、广延伸,夯实基层法治治理体系。随着法治建设不断向基层延伸,基层治理从散、乱、差逐渐进入到依法依规治理的轨道上来,依法行政的推进,法治观念的深入民心,党员干部法治思维的强化,让党风政风干部作风随之大变。设立巡回法庭是近年来司法改革取得的最大成果,曾经神秘莫测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竟然在各个偏僻的山村巡回,将法治力量延伸到了“最后一公里”,让基层群众的信访问题很快就有了回应,及时有效的化解了偏远山村村民们的矛盾纠纷,凸显出全面依法治国的广度和深处。

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数据显示,2015年累计有30多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40多名中管干部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藉,共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8万多起,处理9万多人,近2万人被点名通报曝光,法治反腐的力度越来越大、越来越严,彰显党纪国法在管党治吏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随着两项法规《准则》和《条例》的出台,以道德为“高线”,以纪律为“准则”,以法治为“底线”,治党管党的“笼子”被进一步扎紧了,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建设得到全面推进,腐败的势头得到根本遏制,管党治党的法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的法治基础得到进一步的夯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