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男友“注射死”开了恶劣先例

2016-02-24 09:3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戴瑶霖]
字体:【

现年29岁的女护士王琳(化名)是上海市第六医院的护士,她与男友李明(化名)是同事。因谈婚论嫁时突起纷争,并且发现男友还在和其他女性联系,怀疑对方不忠,趁李明不备在水中掺入安眠药,对熟睡中的李明注射胰岛素,导致对方死亡。近日,王琳因涉嫌犯故意杀人罪,在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受审。(2月22日《京华时报》)

有一个耳熟能详的医学名词叫做“安乐死”,死亡方式无疑就是通过注射的方式,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消失生命体征。尽管有些患者因忍受不了病痛的折磨,一再提出这种有“尊严”地离去,但是法律一直不予支持,因而,只要有人采取这种极端的方式,都会受到法律的追究。

然而,就有这样的护士,实施了同样的方式,不是安乐死,而是注射死,并且是在当事人不知情情况下剥夺其生命。之所以这么残忍狠毒,只因男友一再推迟婚期,并且因为打破了醋坛子,而对男友实施了这种“极刑”。

由此联想起2013年4月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黄洋遭他人投毒后死亡案件,犯罪嫌疑人林森浩的作案手法与其有着惊人地相似,都是学医出生,都是出于报复心理,都是利用药物杀人机理,只不过杀人方式不同而已。

不可否认,王琳杀死男友,并非一时冲动,并非光天化日之下持刀持枪杀人,而是带有某种侥幸心理,自以为无人能够识破,这种杀人于无形,想想都让人感到后怕。因为很多人不明就里,更不懂得医学常识,因而这种“隐形”的杀人方式会激发某些医务人员的“灵感”,也让更多的人对这个群体产生信任危机甚至是恐惧,可见,王琳对男友注射死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

我们认为,虽然注射杀人手段不是那么残暴,但是结果与社会影响丝毫不亚于持刀杀人,因而法院在受理此案时,必须参照黄洋遇害的审判方式,该处极刑时绝不手软,这是对公民生命的尊重,也是对社会大众一个安全感,但愿类似案件彻底得到终结。

焦点图